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听,他们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 2022-05-19 08:16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推动蓬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许多优秀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砺品格、锤炼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塑造新风采。本期带领大家一起聆听他们的青春之歌。

蓬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守护神”更是贴心人

蓬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开展日常专项训练(资料图)。汪泽民摄

●彭圣洲

有这样一支特巡警队伍,每当遇到危险,始终冲锋在前。他们应急处突、抢险救援、巡逻设卡……在需要特巡警的一线,蓬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青春力量从未缺席,11年来成功处理多起事件,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10月,一场特大洪水过境蓬安,地处嘉陵江蓬安段的锦屏镇中坝社区未能幸免,平畴沃野变成一片泽国,数百村民需要紧急避险转移,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就是命令。蓬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队员迅疾赶往中坝社区转移村民。在此次抗洪抢险中,特巡警大队将警力分成两组,经过三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安全组织500余名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蓬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更是全员上阵、多路出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战斗在一线、拼搏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大队参与一线各岗点值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止、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蓬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累计盘查人员5万余人次、盘查车辆2万余台次,核查涉疫重点人员8000人。

“90后”小伙李小龙: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李小龙在给牛喂草。

黝黑的脸颊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运动鞋上沾满泥土,初次见面,这是李小龙留给笔者的印象。李小龙是蓬安县巨龙镇金龟村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四川理工学院毕业后,李小龙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创业,当起了“牛倌”。

大学生回乡养牛?这个消息在村里炸开了锅。一个好不容易跳出农门的大学生,甘愿回乡村生活?

“主要是不想看到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萧条下去。”李小龙说,上大学的时候,每逢寒暑假回家,他就会仔细观察这个从小长大的地方,往往越看心里越难过。“城市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现代化,而这片天地越来越萧条,越来越没活力。”

近年来,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吹响。带着“振兴家乡”的热情,李小龙选择回乡创业。

几经选择,李小龙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定为肉牛养殖。他觉得搞肉牛养殖风险较小,因为牛的成长期虽然较长,但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却很强,而且牛肉价格不低,养牛的利润应该可观。

没技术、不专业,刚开始,李小龙发现养牛并不简单。

由于所学专业不符,李小龙养殖肉牛几乎是从零做起,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喂牛、洗牛舍、除粪便、医治牛病……不懂养殖和疾病防治知识,他就把养牛的书通通买回来自学;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他就去请教兽医、专家、能人,不断积累经验,持之以恒地钻研技术,现在繁育、治疗、防疫、配种等他都能全部搞定。

面对李小龙的执着,父母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支持他创业。李小龙坚持选用本地优质的玉米、草料等作为饲料。但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饲料短缺成为一大难题。于是,李小龙便开垦撂荒土地30余亩种植玉米、牧草等,按照“种养”结合的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发展的道路,年产值达20余万元。

青春誓言: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久的将来,家乡将是另一番模样。希望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有勇气、有担当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国网蓬安县供电公司“陈金锐职工创新工作室”:多项发明成果获推广应用

“陈金锐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课题模拟试验。汪泽民摄

●汪泽民

“智能安全帽上的感应式防触电报警器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能不能将报警器与手表结合,研制出一款防触电感应式手环。”“高空作业防坠装置也还有改进的空间。”……日前,在国网蓬安县供电公司的一间工作室内,一群年轻人正围绕如何改进现有操作设备展开激烈讨论。

这群年轻人,都是国网蓬安县供电公司“陈金锐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成员。该工作室是一个以基层一线年轻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新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创新性成果。其中,便携式接地线搁架、可调式喷涂操作架、电杆拉线把弯曲制作器的研制成果已全面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大的安全效益与经济效益。

彭海洋既是配电运维班的副班长,也是“陈金锐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小组项目组长。“虽然担子重了些,但我的收获也是满满的。一些平时工作中的难题,在和大伙的交流沟通中得到完美解决。”彭海洋说。

“陈金锐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始人陈金锐说,工作室以培养青年创新意识及解决现场难题为目的,通过定期举办技术研讨和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引领带动作用,将有创新意向的青年员工领进创新的大门,以“师带徒”的模式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志愿者祝军勇:新青年要有新作为

祝军勇正在高速路口开展志愿服务。

“这些都是残疾朋友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非常精美,欢迎大家挑选。”5月11日,在蓬安县相如文化公园举办的残疾人创业就业产品义卖活动现场,祝军勇和志愿者们忙着吆喝,吸引市民前来购买。

活动现场设置了残疾人创业就业产品展卖区,进行爱心义卖。到场的市民观看了展区的残疾人手工艺品后赞不绝口,纷纷现场购买。

祝军勇是蓬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蓬安县益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自成为一名志愿者以来,他组织参与志愿活动数百次。

多年来,祝军勇一直关心着家乡的残障人士。面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他积极组织志愿者为他们送去温暖。时常倾听残障人士的心声,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谈及为什么要做公益,祝军勇说,他从小家境贫寒,深深体会到生活的不易。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公益事业上,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自蓬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祝军勇和伙伴们关爱空巢老人、资助困难儿童、热心公益事业、参与疫情防控,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

红马甲是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着装,也是志愿者的标志。每逢县里有大型活动,总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

祝军勇的红马甲上,曾留下了留守儿童的眼泪鼻涕、为空巢老人搬运物品时的灰尘……每次志愿服务结束回到家,他都会将红马甲洗干净,折叠整齐放进柜子里。“不为公益生,此生为公益。”他认真地说,一定坚守公益初心,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春誓言: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作为新青年,应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砥砺品格。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有新的作为,才能逐步实现人生价值。

检验师简婷婷: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简婷婷在工作中。

在生物安全柜里,打开样本转运箱,取出一个个独立包装的样本,给样本编号,提取病毒核酸,上机检测……夜已深,蓬安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简婷婷还在忙碌。

简婷婷是蓬安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师。2016年大学毕业后,她便来到蓬安工作。自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起后,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实验室就是“战场”。在这里,简婷婷要进行三级防护,按照严格的操作流程,检测样本、查找病毒、定性“阴阳”。

“一排排八连管,要做到精准加样,一不留神就容易造成实验结果污染。”简婷婷说,检验工作对检验员的安全和技术而言都是挑战。

在整个检验流程中,这只是一个步骤。从收样登记、提取核酸、配置反应体系、上机检测到分析结果,至少需要4个小时。每次检验结束,汗水已经湿透衣衫。

作为一名检验师,简婷婷始终保持极其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她说,每个样本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容不得半点差错。

“妈妈,我要去河南支援抗疫,马上就要出发。”“要得,我马上给你收拾行李,我们等你回来……”今年1月6日,简婷婷接到驰援河南郑州的任务,没有丝毫犹豫。电话告知家人后,便和同事立即赶往河南。

“说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只能向前。”简婷婷说,接到任务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毕竟这是以前没有过的经历。但是,能真正到抗疫一线去,她觉得自己的青春很有意义。

在河南的20多个日日夜夜,她和同事克服了饮食气候、工作强度、独处异乡等生理心理困难,每日奔波在实验室和驻地酒店之间,和队友们紧密配合,完成核酸检测130万人次。

驰援任务完成,刚好是农历大年三十,简婷婷和同事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隔离完后,她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青春誓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疫情大考,众多“90后”都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责任和担当,用奋斗擦亮了青春的底色,我只是其中一员。

本组稿件、图片除署名外由周亮采写拍摄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