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揽聚英才智汇蓬安
发布时间: 2022-05-26 21:10

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县人才资源总量达4.2万人

揽聚英才智汇蓬安

  

四川兴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做实验。彭圣洲摄

蓬安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宋斌华(左)在查看病历。彭圣洲摄

●彭圣洲王稚朋

人才,是转型之要,是活力之源,是发展之本。

近年来,蓬安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聚焦队伍发展、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优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求贤若渴广纳英才,打造强劲“智力引擎”,奏响人才发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乐章。

A引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蓬安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宋斌华和消化内科医生黄丽娜是一对夫妻。2019年,夫妻俩从外地来到蓬安,把“根”扎在了第二故乡。

刚过而立之年的宋斌华夫妇,一个来自四川资阳,一个来自河南;都是医学硕士研究生,宋斌华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内科专业,黄丽娜毕业于郑州大学消化内科专业。

2019年,对于宋斌华夫妇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已经在四川内江工作的他们,准备离职进修实现自我提升,但最后却选择了来蓬安。

来到蓬安工作,宋斌华说是一种缘分,“当初决定来蓬安是偶然,但是留在蓬安却是必然。”原来就在他们离职前,一位同事带来了蓬安县人民医院正在组建肿瘤科的消息。思维敏锐的宋斌华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也许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突破点。

宋斌华到蓬安工作后,妻子黄丽娜也于一个月后来到蓬安工作。黄丽娜说,蓬安县委、县政府和蓬安县人民医院对人才的渴慕,让夫妻俩动容。

一项项好政策为来蓬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丰厚的科技资源、启动资金和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解决了人才落户蓬安的后顾之忧。这也坚定了宋斌华夫妇来蓬安发展的决心。

“来蓬安工作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知识有了发挥的空间,很感谢蓬安县的人才引进政策,也感谢蓬安县人民医院提供的发展平台。”宋斌华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近年来,蓬安县突出“急需紧缺”导向,大力实施“高端人才聚蓬”计划,先后出台《蓬安县“相如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以及《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加快引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急需紧缺人才。截至目前,蓬安县以“相如英才”计划为抓手,先后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92名。同时,根据人才需求锁定用编需求,采取“系统内纵向调剂、部门间横向调度”的方式,预留专项事业编制141个,分期分批保障引才用编。

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的同时,蓬安县坚持把本土人才培养使用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均衡发展。2020年起,蓬安县自下而上建立7大人才资源库,全县人才资源总量达到4.2万人,各类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公共事业等成效显著。

B爱才搭建各类人才平台

5月24日,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内,研发部部长陈鹏正与同事们一起开展创新项目研究。技术骨干能聚在一起搞研究,得益于公司成立的“企业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里技术资料、专用工具、配套设施等一应俱全,为开展创新活动、研究创新项目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的积极性也更高了。”身处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工作室,陈鹏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隆固机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通用曲轴生产企业。该企业把技术中心作为高技能人才以及全员创新创效的阵地。自2009年技术中心组建以来,团队从6人增加至14人,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人才总量稳步提升。

“我们高标准建设技术中心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带头、带动作用,激励全员立足岗位开展实用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该公司负责人卢占盈说,自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在高技能人才的带领下,先后获得25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创效1亿多元。

技术中心不仅为企业带来效益,也在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发部部长陈鹏将技术中心作为培训基地,对企业技术人才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目前均已成为厂区的技术骨干。

四川兴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兽药生产企业,其质量管理中心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当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实验室和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有关项目。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现有管理和技术人员58人,并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等院校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和技术交流。目前,我们投资了1500余万元,正在对公司实验室和生产线进行改扩建。在改扩建项目规划中,我们以自动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生产为前提进行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将于6月通过验收。

人才平台就是人才干事创业的舞台,是用好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蓬安县立足县域实际,围绕“456”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公共事业等方面,搭建各类人才平台17个,其中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0个、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获国家级认证。各类人才平台正在持续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C惜才营造人才发展环境

“得益于蓬安县的人才政策,孩子才能就读心仪的学校。”罗鹏为蓬安县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因工作地和家庭原因,一直为小孩的教育问题发愁。县委人才办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罗鹏为其宣传人才政策。罗鹏填写“蓬安县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申请表”后,孩子顺利入学。

感受到蓬安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红利的还有丁鹏。“在江西工作的爱人很快会到蓬安工作,再也不用担心异地的问题,真是感谢蓬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蓬安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丁鹏说,蓬安县在推进为引进人才解决问题的行动中,加强联系对接,围绕用人单位和人才的难点痛点开展工作。在做好住房安居、档案落户等工作的同时,搭建沟通联系桥梁,链接辖区单位资源,解决好人才配偶工作等后顾之忧,让人才引进来、安心留下来。

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这只是蓬安县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努力为引进的人才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围绕“引进来、留得住”的目标,蓬安县积极推动解决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不断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先后出台《专家人才诉求建议跟踪解决办法》《关于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引进人才试用期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发放“蓬州人才绿卡”22张,开展人才走访慰问、表彰奖励、联谊交友等人才活动17次,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保障等实际问题33个,大力营造了爱才惜才、尊才重才的人才发展新环境。

亮点点击

近年来,蓬安引进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92名

建立7大人才资源库,全县人才资源总量达到4.2万人

搭建各类人才平台17个,其中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0个、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

发放“蓬州人才绿卡”22张,开展人才走访慰问、表彰奖励、联谊交友等人才活动17次,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33个

■相关新闻

培养电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蓬安已开展电商培训19场

电商培训现场。

本报讯(周亮文/图)“经过这次培训,我发现电商原来也不难做,准备等李子成熟后就在网上销售。”5月23日,蓬安县兴旺镇金鑫社区居民康陈参加培训后说。

为进一步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构建完善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形成“人人支持电商、人人参与电商”的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今年以来,蓬安县商务经信局联合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电商知识下乡免费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19场。

“电商的发展能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农村发展电商缺的是人才,因此县域电商人才培养是我们的重点工作。”蓬安县商务经信局信息化股股长康力说。

近年来,蓬安县积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挖掘农产品知名品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淘宝大学、知名电商企业讲师及高校教授,对县域内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及部分涉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电商创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为农村电商业务正常开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培训乡镇干部及创业青年2716人次;针对妇女、残疾人等人群开展33期电商专业技能知识培训,累计培训3705人次;面向全县各类电商创业人员开展58期电商增值培训,累计培训1089人次。

学徒制培训企校联合育人才


隆固机械生产车间内,工人操作设备生产曲轴。

本报讯(汪泽民文/图)5月24日,笔者来到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刘红正在调试设备参数,确保曲轴生产顺利进行。

刘红是一名在隆固机械工作了9年的老员工。从去年10月起,他有了另一个身份———蓬安县职业中学数控车工专业的学生。

“晚上上课学习理论,白天上机实际操作,工作学习两不误。”刘红告诉笔者,经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他对设备工作原理有了进一步认识。

刘红口中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企业与职业院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的制度。

“这个培养模式对企业来说是个大利好,企业和员工都是受益者。”说起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该公司负责人卢占盈连连点赞。

去年10月13日,该公司与蓬安县职业中学合作共建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数控车工班正式开班。培训班为期一年,招收了120名公司内部职工学徒。目前,和刘红一样,许多参加培训的员工都已经成为公司技术骨干,不仅能力得到提升,收入也提高了。

“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前期以理论知识为主,后期则结合企业技改项目等现场授课。”蓬安县职业中学校长李秀文介绍,培训班采取半脱产培训、工学一体化教学的方式,利用企业交接班空档时间安排线下课程,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学员进行培训。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半年多来,为职工提供了职业技能等级晋级的平台,同时帮助企业稳用工促生产,还丰富了企校联合办学培养的资源,可以说是三方共赢。”蓬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推行,既打通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有机结合“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促进了企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标准化。未来将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开发培训教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开展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技能人才。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