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潮起云飞满目新
发布时间: 2022-06-02 12:43

潮起云飞满目新

华智5G智能终端产品基地建设项目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建设现场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实习生刘月生

5月30日,记者和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一道,深入蓬安县多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高耸、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忙碌……城乡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迸发出创新发展的活力。蓬安,因项目建设而愈发生机蓬勃。

A项目铸就创新驱动新高地

记者首先走进位于蓬安县工业园区的华智5G智能终端产品基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300余名工人正有序地分布在多个施工点位,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而在已完成封顶的1号厂房顶部,“奋战两百天,高质量建成华智5G产业园”的标语格外醒目,彰显了建设方大干快上,推进项目进度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今年1月开建以来,我们上足人力机械,实现了6个作业面、20多个作业点同步施工,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左右,原本年底实现交付,但根据进展有望提前到10月中旬左右。”华智5G智能终端产品基地建设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伍沈介绍说,目前该项目1、2号厂房均已实现封顶,正在开展内部装修,3号厂房场平工程也已开始,消防水池、门卫楼等附属设施建设步入尾声,整个项目推进十分顺利。

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张芮斌介绍,华智5G智能终端产品基地建设项目是由四川华地云谷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3亿元。项目一期写字楼约2000平方米,建设国家实验室及产品展厅,打造AI创客教育培训基地;二期入驻标准化厂房,使用面积约3万平方米,并建设5G智能终端产品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吸纳的就业人数约200余人,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张芮斌说。

B项目加速蓬安融南发展步伐

记者随后来到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摊铺机摊铺稳步前行,压路机作业有序跟进……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据施工方负责人赵光明介绍,为全力推进施工进度,工程项目部根据作业面,增加机械设备,增加施工人员,满足施工需要,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在蓬安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建设快速推进,有望于7月15日左右达到通车条件,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5天。”赵光明说,目前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全线共有460余名工人参与施工,投入了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60余台,运输车辆80多辆。

“为保证工程进度,项目各个标段负责人每周一都会在现场开办公会,以便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实际问题。”该项目业主方现场负责人杨宇说。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由蓬安蓬冶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24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9亿元,建设年限2019年至2022年,途经蓬安县6个乡镇(街道)32公里,设计时速80km/h,设计隧道3座,桥梁24座,桥隧比达18.68%,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南大梁高速公路之后串连顺蓬营的第二条快速通道,蓬安至顺庆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加速蓬安融南发展步伐。”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C便捷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记者走进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舒适整洁的座椅让人眼前一亮,大厅内不仅设有指引办事群众到指定区域办理业务的综合服务区,还以全程人性化引导来了解群众办理业务的诉求,快速准确为群众定位办理窗口。而在3楼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还设有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服务专区,可实现企业准入、税务、社保、公章印刻的一条龙服务。

“我们通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群众与企业办理业务提供了更大便利。”蓬安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进一步优化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版块及功能的同时,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确保各职能部门事项进驻到位、人员进驻到位、窗口授权到位,全面实施7×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凸显大厅“一站式”功能,打造“一窗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一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大力践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大服务理念,承诺件一律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领导访谈

激情拼搏加油干决战决胜双过半

□蓬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方春

扫码看视频

今年以来,蓬安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工作部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抢抓进度建项目、用心用力抓争引、多措并举优环境,为决战决胜双过半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我们早谋快动,紧盯国省政策投向,筛选重大项目289个、总投资1329亿元;谋划储备县级重大项目174个、总投资790亿元;中省预算内项目66个、总投资168.99亿元,其中30个项目纳入国省“盘子”、总投资39.5亿元。全力以赴抓调度、抓保障、抓建设,1至4月,全县37个新建项目如期开工,6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项目完成投资115.6亿元、超时序进度5.6个百分点。在全市300个市重点项目中,蓬安年度计划投资率完成47.6%、位居全市第一。争资引项取得“新突破”。厉行“每月调度”机制,积极加强对接汇报,今年已争取到位财政类资金23.75亿元、同比增长8.4%,专项债券资金12.48亿元、同比增长171%、额度位列全市前茅。强化委托招商、协会招商、商会招商、以企招商,推动签约总部经济2个,招引制造业项目15个,协议投资额52亿元。营商环境实现“大改善”。积极构建“六最”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三联系”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优良口碑吸引多家企业主动来蓬考察洽谈。持续优化水电气网等要素供给,强化土地、资金、用工等保障,全面兑现招商引资等优惠奖励资金,真正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

接下来,蓬安将坚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坚决完成“双过半”目标。一是集中力量抓工业。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之路,加快推进15平方公里工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基础配套,切实提高园区承载力。对四大支柱产业和其他综合性产业分别明确1名县领导牵头推进,支持壮大63户规上企业,重点培育70户未升规企业,引导12家乡镇企业入园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从纪委监委、行政审批等5个部门抽调15名精干力量,组建3个专班,专项为园区企业在办证登记、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土地资金、用工用能等实际问题。二是集中资源抓项目。坚持资源向项目集聚、力量向项目集中、政策向项目发力,用好用活每周一会商、每月一协调、双月一调度、一季一拉练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工程量,力促全县重点项目加快建成、早日见效。三是集中精力抓招商。压紧压实5个县级领导、23个行业部门、5个招商分局、5个招商小组责任,全面掀起“2022工业招商大会战”。不断优化招商模式,持续拓展在蓬企业、在外乡贤、商会协会信息渠道,重点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将汗水挥洒在建设一线

在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施工现场,除了正在进行的路面施工,还有数十名工人在道路一侧的边坡上紧张作业。边坡接近80度,极为陡峭,工人们吊着安全绳,在一个个“方框”内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开槽、钻孔、注浆等施工工序。“这是在进行锚杆框架梁施工,现在这一路段也是我们全线最艰难的施工点之一。”施工方负责人赵光明如是说。

午后的阳光非常炙热,现场气温接近30摄氏度,因为锚杆框架梁作业的特殊性,工人们往往需要工作较长一段时间才能“下地”歇息。炎热的天气加上高强度的劳作,豆大的汗珠不一会就从工人们安全帽中滴落下来。“我们必须保证工程进度,如期完工。大家在这个天气下工作,最怕的就是脱水中暑,所以我们首先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现场准备了人丹、藿香正气液等药品,把防暑降温措施做到位,确保工程能顺利地交工。”赵光明表示,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是重大的基础设施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即使头顶骄阳,也要大干快干加油干!

汗流浃背下的坚守,让我们对这些项目建设者更生崇敬之情。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众多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飞跃发展。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才能把项目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