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守护碧水蓝天共绘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6-16 11:58

1—5月,蓬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5天,优良率96%

守护碧水蓝天共绘生态画卷

蓬安县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

●周亮文/图

蓝天白云下,一江两岸绿意盎然,山水与城市交融,蓬安的“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数据显示,今年1—5月,蓬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5天,优良率96%;蓬安县国家考核断面伍嘉码头水质为Ⅱ类,市级考核的6个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水质优良比例率先达到100%,在全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蓬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省级生态县为契机,紧盯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强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A厚植生态底色推动绿色发展

6月13日,笔者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蓬安县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绿意盎然,天然形成的水池犹如面面明镜,一条彩色游步道沿着江边向远处延伸。

“记得小时候,湿地公园所在的河坝是一片滩涂地,杂草丛生。现在漂亮了,走出家门就能看到美景。”附近居民刘利霞对这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嘉陵江流经蓬安89公里,把最柔美、最秀丽、最多情的身段留在了这里。近年来,蓬安县以“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为原则,通过实施水质保护、水岸保护、河床微生态修复、水体食物网恢复、栖息地重建、水质富营养化治理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日渐改善。

如今,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丰富,水源保障良好。目前,公园内共发现维管植物105科294属429种、被子植物83科268属395种,共记录鸟类17目46科145种。公园内有鸳鸯、胭脂鱼等国家级保护物种18种,具有重要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5月18日,蓬安县开展嘉陵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10万余尾中华倒刺鲃、岩原鲤、长吻鮠、花鲢等鱼苗投放至嘉陵江蓬安段,进一步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我们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有关政策、措施,加大巡河护渔力度,加快水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全力守护嘉陵江碧水清流。”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积极宣传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等工作,切实维护嘉陵江生物多样性。

厚植生态底色,推动绿色发展。近年来,蓬安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绘制重要区位、重要河流、重要山体、重要交通沿线生态建设图,一体化推进治气、治水、治土、治渔、治岸,加快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加大嘉陵江流域环境保护。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实现森林资源扩面提质。积极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发展,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

B发展绿色产业释放生态效益

“绿色生态优势是蓬安最明显的优势之一。要立足这一优势,找准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探索‘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新路子,推动蓬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14日,笔者在前往巨龙镇的路上看到,道路两侧山坡上,栽种的果树生机勃勃,曾经的荒山被绿色包裹。近年来,巨龙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明确产业方向,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走进巨龙镇大石坪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扑面而来的阵阵药香让人心旷神怡。“我们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流转土地700余亩,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从外地引进药用芍药、白芷等十多种药材,积极打造集药材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大石坪村党支部书记成太平说。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必须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步伐。我们坚持大力推进中药材、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发展和生态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保护乡村优美生态环境,美化山水林田,构建天人共美、相生共荣的生态共同体,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乡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生动景象。如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正在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民因生态而受益,收入不断增加。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培育开发能耗低、污染小、潜力大的绿色产业,构建更加环保、更加生态、更加健康的产业体系。聚焦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重点产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智造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培育形成一批绿色企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释放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生态效益。

C精准防污治污共护碧水蓝天

“我作为这段河流的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就及时整改,保证河道更加清洁,环境更加优美。”6月15日,在肖溪河罗家镇大木桥社区段,村级河长蒲俊正沿着该河段察看河道保洁、水域状态等情况。

蒲俊介绍,如果看到河面上漂着生活垃圾,能直接处理的,他会第一时间打捞处理;遇到不能处理的,便打电话通知保洁人员及时清捞。发现有非法排污行为,他第一时间劝说阻止。倘若无果,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蓬安迅速构建起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河长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县级河长一月一巡、乡镇河长一周一巡、村(社区)河长一天一巡”的巡河机制,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常态化推进巡河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事一办”。同时将水质达标责任细化、实化,明确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河长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河治河格局基本形成。

环境就是民生,碧水蓝天就是幸福。蓬安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并重,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

“我们持续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持续保持在全市一方阵。强化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固体废物规范化处置、全过程管控,有效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大力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南充市蓬安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县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通过“断源、截留、打违”三大举措,强力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采取“政府出资、统一收集、集中转运、回收发电”的方式,累计收集转运秸秆约50吨,切实消除秸秆集中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建立水环境县级考评体系,设置乡镇交界断面监测点位56个,实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研判,全面分析县域水质状况,及时掌握各乡镇水环境质量状况;有针对性地查找水环境问题,快速找准污染断面及原因,开展精准化治污和精细化管理,有效提高水环境管理成效。

与此同时,该县充分利用“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办案,开展砂石行业、污水处理厂专项联合执法,始终保持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