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课堂教学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 2022-09-08 07:23

建设智慧校园、推广智慧课堂、培育智慧型教师……蓬安探索智慧教育,走出教育信息化突围之路

课堂教学插上智慧“翅膀”


蓬安县实验小学学生在该校智慧教学教研体验教室上课。

蓬安县周口小学学生在组装航天模型。

●彭圣洲文/图

投入资金4600余万元,按照“云—网—端”的部署架构,集中实施中枢系统、城域网络、应用终端三大建设;基于普通多媒体、电子书包、小组反馈器三种教学环境,推行“3342”模式的智慧高效课堂;把智慧创新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探索精神……

近年来,蓬安县将智慧教育纳入深化教育改革重大项目,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及师生应用能力建设,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激发了教育改革新活力。

1完善设施传统教育迈向智慧教育

窗外,田野青绿相间,一派初秋光景。教室内,气氛热烈,孩子们有些兴奋。

9岁的李紫源认真地看着教室内的大屏幕,屏幕上是千里之外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呼伦贝尔草原。这是蓬安县新园乡小学校的一节多媒体语文课。

从小黑板到大教室、电子屏,新园乡小学校近年来变化不小。“教育信息化促进了乡村教育发展,拓展了乡村学校孩子获取知识的渠道,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该校语文老师唐慧感慨。

“原来大草原是这个样子。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去看看真正的草原。”李紫源握着笔,在本子上这样写道。

加快推进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网络教学环境,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2018年,为加快教育强县建设,推进新时代县域教育信息化发展,蓬安县结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印发了《蓬安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对蓬安县全域推进智慧教育、全面建设智慧校园、多样推广智慧课堂、培育智慧型教师、培养智慧型人才五大基本任务进行了系统规划与部署。

智慧教育的前提是教育信息化。为此,蓬安县在教育信息化1.0向2.0转段升级的进程中,投入资金4600余万元提升基础能力。按照“云—网—端”的部署架构,集中实施中枢系统、城域网络、应用终端三大建设,实现了光纤网络、视频监控、优质资源班班通,视频会议、3D打印、智慧阅读和数字校园建设等学校全覆盖;建成了县级教育指挥中心、电视录播中心、网络管理中心、优课录制管理中心、视频会议中心,搭建了教育教学资源综合管理平台,建成平板智慧教室、数据反馈器智慧教室80余间,录播教室覆盖90%学校。

同时,蓬安县将每所学校的计算机教室改造成智慧教学教研体验教室,着力推动传统课堂向智慧课堂转变,为智慧教育改革的深入实施创造了必要条件。

2深化改革打造智慧高效课堂

“录制微课视频,我以前也是‘门外汉’,现在却成了同事眼中的‘好把式’。”9月6日,刚拿到2021-2022学年度蓬安县“课堂教学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课堂实录活动一等奖的蓬安县桑梓小学教师唐红君说。

受年龄、教学思维等因素影响,以前,该校很多教师不大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技术,对于教育信息化应用存在抵触情绪。后来,学校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学校教师在经过学习培训后纷纷转变思想,经常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应用信息化技术辅助教育教学,学校里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们认为,信息技术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把枯燥的知识趣味化,学生们学习兴趣大增,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在利用信息技术推动课堂教学变革的过程中,蓬安县始终坚持智慧教育的教育属性,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助推课堂变革的重要支撑,充分利用优课、微课、“1+1+X”远程同步课堂、翻转课堂,构建起能够分层教学、汇聚名师智慧、动态监测教学状况的智慧课堂支撑体系,努力破解传统课堂优质教师无法覆盖所有学生、教学效果监测反馈不及时等瓶颈问题。

此外,蓬安县还践行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精准教学理念,汇集教育要素中“人的智慧”和“物的智能”,探索出县域推进“智慧高效课堂”改革试点,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基于普通多媒体、电子书包、小组反馈器三种教学环境,蓬安县推行“3342”模式的智慧高效课堂:第一个“3”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如何适度用好信息技术;第二个“3”指课前微课辅导、适时测评、教学设计三个环节;“4”指课中激情导入、探究学习、实时测评、反馈提升四个环节;“2”指课后定时作业、反思评价两个环节。该模式聚焦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育改革的推进。

目前,蓬安县关于“教育信息化视域下的智慧高效课堂研究”课题已获得市级科研课题一等奖,并申报省级获奖课题。

3多维培养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如果要给机器人添加音乐和动作,就要在库里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动作进行添加才行。”“如果让机器人沿着黑线走,那么事先要让机器人做一个灰度测试……”近日,蓬安县实验小学机器人社团的老师指导学生在电脑上修改参数,对机器人程序进行编写,学生们认真地聆听着。

小小的机器人经过学生们的编程后,就可以进行前进、倒退和拍手等动作,并按照指令开始行走,学生们不由得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机器人社团利用“双减”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也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社团辅导员蒋翎介绍,蓬安县实验小学机器人社团成立于2019年9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机器人教学,该校引进南充市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机器人设备、配套设施和培训课程,专门配套两间机器人训练基地,以供学生日常集训之用。

目前该校机器人社团有51名学生,兼职辅导老师3人,3个竞赛梯队,拥有各种类型机器人40台、专业竞赛场地4个,可以满足学生参加全国、省级不同类型的竞赛培训和训练。在前三届“中国(南充)机器人挑战赛”中,实验小学机器人团队的小队员们取得了两届冠军、季军,一届亚军、季军的骄人战绩。

为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科学探索精神,近年来,蓬安县把智慧创新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学校开设3D打印教育课程和建立3D打印社团,在实验小学、相如一小、中华小学等学校推行机器人编程及创客教育。每年举办中小学生创新大赛、3D打印创客大赛,评选“中小学创客之星”。积极加大对智慧教育名师及种子教师培养力度,成立智慧教育名师工作室,累计培养省级种子教师10名、县级种子教师200名,录制学科优质智慧课程500余节。每年积极选送教师参加四川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屡获佳绩。

此外,蓬安县还与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智慧教育联盟,以及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常态化开展信息化领导力及学科融合创新能力培训,在智慧管理、智慧教学实践中检验和提高了管理者、学科教师的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能力。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