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及短期计划。
3.
制定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全镇人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4.大力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加快全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抓好骨干产业的巩固和发展,培育后续产业,不断壮大地方经济实力。
5.负责管理好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保证各项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6.负责保护公有财产不受侵占,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合法权益。
7.负责制定全镇山、水、林、田、路的长远规划和短期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做到综合治理、综合开发利用。
8.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力度,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9.承办并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领导:

陈磊:党委书记

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

黄亮:党委副书记 镇长

主持镇政府全面工作。

彭诚:党委委员 人大主席 

主持镇人大主席团全面工作,联系汉巴南高铁睦坝段建设工作,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联系国土所、建管所、西河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唐成良:党委副书记 组织委员 

分管基层党建、组织、人事、工会、关工委、老体协、机关后勤;联系政协工作;联系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武胜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漆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主持镇纪委全面工作,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督查督办工作;联系老君村、洞山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胡小军:党委委员 人武部部长 副镇长

主持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分管农业农村(三资管理)、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联系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畜牧站、太安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杜林:党委委员 政法委员 统战委员 副镇长

分管政法、信访维稳、综合治理、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依法治镇、网格化管理、普法、防邪、禁毒、民政、老龄、退役军人事务办、残联;联系社会治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柏树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姚俊宇:党委委员 宣传委员 副镇长

分管意识形态、宣传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网络舆情、卫生健康、新冠疫情防控、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信息调研、文物保护;联系睦坝卫生院、向阳社区;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向阳社区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蔡燕姿:副镇长

分管财政、金融、招商引资、税收、审计、交通运输、共青团、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劳动保障;协助姚俊宇抓好宣传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政务公开、网络舆情、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工作;联系财政所、农民工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税务分局、浩山村、线坝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孙誉玮:副镇长

分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危房改造、森林防灭火、林业、生态环境、环境卫生、河长制工作;协助彭诚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工作;联系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交管站、食安办)、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国土所、建管所、市场监管所、网络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巨龙供电所、联系五岭村;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镇级部门、村所涉及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党风廉政、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

党政综合办公室

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党建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负责镇党委、政府的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负责机关的综合协调、调研督查、目标绩效等工作,监督实施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负责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机关公文运转、机要保密、文件印制、规范性文件管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及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教育、人才和老干部等工作;承担人大、人民武装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相关工作。负责辖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工作;负责指导和考核辖区内村(社区)、“两新”组织、行业区域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负责承办镇党委换届、党代会的筹备召开、党代表选举等相关工作,指导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负责村(社区)班子建设;负责辖区内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内创先争优、表彰激励关怀、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的缴存管理等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

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工商经济领域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制定农业和农村经济、产业化发展、工业及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并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负责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的管理;负责农村改革工作;负责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承担农业林业科技推广、动植物防疫、 “一事一议”项目、水利、气象等有关工作的协调管理;负责经济统计等工作;负责村级财务的核算和监督工作,指导、监督村级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办公室

贯彻落实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制定城乡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自然资源、村镇建设、村容村貌、道路建设、环境卫生、“三改一拆”、物业、老旧危房、建筑施工企业等综合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负责辖区耕地保护、永久农田保护相关工作;负责规划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和辖区内新村聚居点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及房屋、市政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负责监督辖区内应纳入质量监督范围的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办理报监登记;负责辖区内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初核,并移送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负责辖区内的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负责制定辖区内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各类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辖区内综合执法工作的统筹指挥协调、信息统计、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等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城镇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交通运输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金融安全、涉外(含港澳台)事件、职业健康等领域的宣传培训、隐患排查、监督管理、督促整改及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上报等工作,并根据相关规定建立各类登记备案制度。负责片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根据授权以镇名义分领域行使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治安管理、市场监管、城镇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商务经信、住建、民政、教育、卫生、农业农村、水利等领域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权,并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治理办公室

贯彻落实社会治理、依法治理、信访工作等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负责辖区基层治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负责平安建设、统战、侨务、民族宗教、纠纷调解、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动员辖区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统筹辖区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负责辖区内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做好辖区内常住人口及出租屋、外来暂住人员等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网格建设和管理工作,构建统一的网格化工作体系;负责网格员、协管员、党建指导员等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统筹网格资源和工作力量,不断提升网格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

贯彻落实社会事业和民政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制定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社会事务领域的管理工作,承担社会保障、教育、科技、体育、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劳动就业、退役军人等相关行业的管理工作;负责政务服务的组织、协调、监管工作;负责特困供养机构的管理工作,承担孤(弃)儿、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特困人员、重度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保护工作;负责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帮扶和关爱工作;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临时救助、医疗保障、残疾人事务等工作;负责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委员会开展民主选举、决策、管理、监督和村(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殡葬改革和农村公益墓地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政所

贯彻落实财政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编制年度综合预算、决算草案,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预决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公开预决算信息;参与和配合税务部门做好日常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缴;负责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负责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的审核、拨付、使用、公开等管理;负责国有资产、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负责本级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及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农业服务中心

负责农业、林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指导;负责新品种、新农具的引进、试验、示范;负责农作物、林木等苗情监测及病虫害防治;负责农机安全检查、安全预防、事故报告和处理;负责农机耕道的规划、建设,组织农机进行救灾抢险和跨区域农机作业;负责农业资源、林业资源、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与服务;负责村(社区)集体经济和财务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小型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整治、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技术服务、水土保持的预防及水土流失的治理工作;负责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和培训,受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负责指导生产者依法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实施包装标识、质量检测、追溯管理、召回处置等制度;负责指导农民合作组织、农业社会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负责建立农产品生产经营的监管巡查记录;负责提供农村产权交易政策业务咨询,统计和分析农村产权市场交易数据;负责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组织现场交易,审查上报相关资料;负责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负责村民住房宅基地审批。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负责社会事业领域的政策法规宣传咨询、业务经办、综合服务工作;负责制定年度农村公益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协调推进辖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社区工作者队伍的指导、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卫生健康工作;组织开展社区建设,繁荣社区文化,发展社区教育、体育等事业;负责社会组织建设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负责民族民间文化、文物的收集、整理和宣传保护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负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运行、维护和节目的安全播出。负责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馈、立功喜报转发、光荣牌悬挂等工作,做好“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工作;负责搭建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平台;负责指导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法规宣传咨询、业务经办、综合服务工作;负责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劳务输出、企事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负责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协助开展辖区内城乡劳动职业培训工作;负责农民工服务相关工作;负责农民工服务平台的管理及农民工信息的收集、录入、统计上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并组织实施;负责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工作;公共服务等事项的进驻、受理和办理工作;负责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管理便民服务站;负责受理便民服务来访、投诉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