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3-0005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30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安县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31 | 来源: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蓬安县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

《蓬安县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十八届县政府第三十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蓬安县人民政府

2023330



蓬安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规〔20224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46号)精神,确保我县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稳妥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围绕国家需要培养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遵循教育规律。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国家选才、高校选生、考生选科”有机统一,引导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

(二)确保公平公正。将促进公平公正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健全制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切实保障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三)注重综合评价。建立健全综合评价体系,适应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的内容、方式和途径,拓宽人才成长渠道,尊重学生和高等学校的选择权,客观评价学生发展水平,科学选拔人才。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夯实综合改革基础能力保障

1.精准摸排问题。体局要会同财政人社县委等部门,对各高中学校逐一摸排,尤其是要精准掌握经费投入、基础建设、教师配置和教室、功能用房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一校一案”,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坚决限期整改到位。

2.完善基础条件。落实级财政教育支出主体责任,完善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和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按照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要求,在功能教室配套、标准化考场和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要实施项目攻坚挂图作战,以满足高考改革需求。全20234月底前建成“选课、排课、管理、评价”智能化系统;20238月底前完成标准化考点新建、改造升级任务,保障标准化考点的运行维护;普通高中学校20234月底前配齐实验设备、器材,20238月底前配齐生均图书、计算机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20248月底前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

3.强化队伍建设。本着“总量够用、结构合理、动态调整”的原则,对教师总量缺员和结构性缺员的普通高中学校,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编制,通过动态管理、结构调整、县域统筹等措施,分年度设定目标任务,确保在20248月底前生师比达到国家标准,确保选课走班有序推进。每年8月底前完成当年秋季高一年级拟任课教师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县教科体局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加强教育考试中心建设,完善中心功能,配齐相应工作人员,确保组考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实施3+1+2”高考改革模式

1.改革时间。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5年起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

2.改革模式。不分文理科,采用3+1+2”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1”为首选科目,考生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2”为再选科目,考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

3.考试安排。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全国统考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为选择考科目,均在每年6月进行。选择考自2025年起实施,每年组织一次,时间紧随全国统考之后进行。

(三)精准组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1.考试类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合格考)和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考)。合格考成绩是学生毕业、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查的主要依据;选择考成绩作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2.考试科目。合格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14门科目,学完即考,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选择考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成绩以分数呈现。

3.考试对象。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应参加合格考;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合格考;已获得高中阶段及以上学校毕业证书的考生,可不参加合格考,直接认定为具备普通高考报考资格。选择考对象为符合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已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人员。

(四)扎实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

1.健全选课指导制度。指导高中学校结合实际编写《学生选课指导手册》,引导学生理性选择符合个人特点的、合理的学科及课程内容。学生选课在合格性考试结束后方可进行,不得在高一年级提前实施针对选考科目的分科教学。

2.开展学生发展指导。高中学校要强化学生发展指导职能,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地规划和指导,引导学生合理确定选考科目。

3.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坚持“学生主体、学校主导、分层推进”的选课走班原则,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创造条件开好选择性必修课程,积极开发精品选修课程,努力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建立完善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班主任和导师制结合的教学机制和育人机制,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智能化管理,提升普通高中学校质量。

4.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全面落实新课程方案,构建课程体系、规范课程设置管理、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强化教研专业引领。

(五)有序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1.建立工作机制。县教科体局成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普通高中学校成立专项小组,完善评价体系,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组织实施。

2.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及时准确将相关信息上传至省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信息管理平台。

3.完善保障制度。建立公示、审核、申诉与复议、抽查通报、诚信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信可用。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纳入对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内容。

(六)积极赋能中高职教育良性发展

完善中高职院校衔接贯通的培养体系,深入推进专业、课程和教学安排的相互衔接,优化对口高考专业类别设置,办好“职普融通”实验班,初步构建起中高职衔接的人才成长“立交桥”。同时,根据蓬安优势产业发展特征,围绕机械汽配、鞋帽服装、电子信息、文旅康养等产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技能型人才。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推进。县人民政府履行统筹推进县域内高考综合改革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财政投入、学校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县教科体局要加强统筹规划,完善配套措施,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基础教育评估体系、高考综合改革督导制度。县委编办要会同县教科体局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配备与改革任务相适应的县教育考试中心、县教育科学研究室人员力量。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县公安局等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发改要把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市发改局对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调整的相关规定,适时研究我县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调整工作县财政局要健全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全面落实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县人社局要推动落实公办高中阶段学校和县教育考试中心、县教育科学研究室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县自规局要确保教育规划用地和已有校点布局规划的落实。

(二)强化投入保障。落实普通高中资金投入机制,建立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其它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投入水平。严格落实省级示范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不低于1920元、市级示范普通高中每生每年不低于1680元、其他普通高中每生每年不低于1560元的财政拨款标准。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建立适时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切实加强普通高中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普通高中综合预算制度,所有收支全部纳入学校预算。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宣传普及、释疑解惑等工作。防范化解舆情风险,强化舆情预判预警、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管控,严防群体性事件。妥善处置突发舆情,强化舆情快速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南充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

  (四)强化督导考核。将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情况纳入对有关部门的督导考核,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定期对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