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中共蓬安县金甲乡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45

中共蓬安县金甲乡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中共蓬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乡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推行学法用法,成效十分显著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加强领导,明确依法治县工作职责。

我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届一中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提升法治保障能力为核心,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社会有效治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动态调整,队伍充实。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办公的工作格局

二是目标责任,有始有终。结合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考核的管理制度

三是深刻反思,纵深推进。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贯彻上级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听取各村社依法治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二)开展专项活动,助推法制理念深入人心

为在全上下营造支持、参与法治蓬安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我以依法治县一月一宣传活动为契机,确保四个一落实到位。

一是在公路沿线悬挂至少一幅依法治县标语或法治名言警句二是社区开展一次面向基层群众的集中学法活动动员居民参与依法治县,在全掀起学习贯彻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三是组建一支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展宣讲四是利用法制宣传栏展示依法治县标语、法治名言警句宣传法律法规形成浓厚氛围

(三)大力抓宣传教育,助推依法治乡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坚持和完善了会前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抓好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政府各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及与履职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在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观念。

三是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深入开展了依法治校活动,结合治理和整顿学校周边环境,加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学校创造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是抓好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企业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合法经营、诚实守信观念,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广大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五是抓好农民和社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适合农民特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发挥基层社区法制宣传栏的功能作用。加强两委干部和村社党员的法律素质,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其依法管理村(社区)务、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四)普治结合,加强依法治理工作,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同时公开在网络和宣传窗口。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制度化和法制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围绕保障和促进我协调稳定,把法制宣传教育同平安创建相结合,与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三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会同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调解、村的疑难、重大矛盾纠纷协调推进平安村创建工作

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夯实民主法治基础。

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居)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二是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社区)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社区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

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出新招。

一是法律、政策宣传进村入户。按照工作在上提速,服务在中提效这一要求,组织各服务小组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和法律宣传,扩大依法治县知晓面,通过走访宣传,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合法表达诉求。

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健全预防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逐一落实调处责任人,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金甲乡

(七)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干群关系和谐共处。

一是进机关。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会前学法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法律政策学习,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窗口,打造法律图书角”,方便群众咨询和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是进学校。积极衔接学校,不定期开展普法进课堂活动,调动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开展青年团员学法制度,以点带面 ,推进校园普法,形成爱学法律的普法宣传氛围。

三是进乡村。大力推动法律服务进万村活动,积极争取金溪司法所资源,为每个行政村落实了1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级法律顾问;利用文化进村放映电影等形式,大力开展各类普法电源宣传活动,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四是进社区。大力推动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社区落实1名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

五是进寺庙。利用各类时机,走访辖内大小寺庙,对教职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和学习。

六是进企业。针对我乡农村房屋改造工程的特点,加强对施工企业报监报批的审核,加大对相关法律的宣传。

七是进单位。建立健全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落实1名律师担任乡级法律顾问,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宪法法 律进学校”“12·4”国家宪法日等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建立以机关、学校为重点的宪法法律教育长效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部门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差距较大,对治安隐患排查及信访工作的敏锐度需要加强

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五保户等多为法律知识薄弱的老年人,对他们的法律知识宣传存在难度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

四是普法经费紧缺,不能满足形势需要。经费的预算和拨付难以达到规定标准,导致业务开展受到影响,普法档案资料不全,宣传工具落后陈旧,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

三、2023年工作计划

坚持依法执政,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乡。

一是抓好工作重点。落实依法治县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有序进行。 把制度建设贯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过程,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探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做到乡、村、组、农户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开辟法治宣传栏、法治讲座,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推进村文化室关于法律知识方面的建设。增加智能化普法工作,完善村级工作人员对群众法律盲区的问题收集,有针对性的进行普法活动。

三是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乡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加强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的法治教育,特别是对基层群众的教育。深化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吸纳社会力量,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四、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平衡,主要是表现在地方和基层,即乡、村两级工作处于薄弱环节。要改变目前的现状,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适应,就必须切实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建设。

二是增加基层人员编制,提高相应职级待遇。要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想方设法增加县乡普法机构人员编制,补充工作人员,适当提高待遇,吸引和留住更多奋战在一线的司法工作人员,基层司法所人数过少难以适应工作需要的局面,难以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加强基层普法人员培训,提高法律素质。要把人员业务培训纳入计划,通过轮训等形式,定期对基层普法机构人员进行法律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从事业务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四是增加普法依法治理经费和装备配置。在保障普法经费的前提下,根据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增加普法经费投入,改善基层普法机构办公条件,加强装备配置,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中共蓬安县金甲乡委员会

                                                         20221111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