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30 11:13

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中共蓬安县委、蓬安县政府和南充市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蓬安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2022年,我局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立足本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牢固树立税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的理念,严格执行总局关于退税减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分行业分税种管理力度,推进税收管理规范化。

(一)大规模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

4月以来,蓬安税务坚决贯彻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相关决策部署,大规模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依法规范、高效便捷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一是摸清底数,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落实。每月月底前提取下月可能的退税名册,月初及时辅导纳税人完成申报,根据最新数据确定当月退税清册,率先开展纸质资料的预审,县局审核通过后才安排纳税人发起退税申请。建立横跨税务、财政、人行等部门留抵退税联络人员制度,实行专人专责;同时强化内部上下联通,以又快又好为导向,税政部门牵头,收核、大厅、分局通力合作,对每笔退税进行动态监控,各环节限时完成电子退税流程推送、审批,第一时间推送国库及时办理,并实时收集办理情况,确保留抵退税资金直达快享。加强动态监控,坚持应享愿享尽享的原则,实行风险应对和定期抽查相结合,保持狠打骗取留抵退税的高压态势,一方面及时组织开展风险应对,另一方面按照一定比例和侧重开展定期抽查,进一步化解风险隐患。

二是巩固提升,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为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持续巩固拓展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成效,进一步检视问题、改进提升。9月,我局开展了留抵退税“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成立了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利用“一户式2.0”系统精准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力求精准识别纳税人类型、精准推送政策套餐、精准适用办理程序。认真核实“一册三表”,按照“客观记录、规范填报、动态维护”的整体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好清册的核实、维护工作,摸清退税资源。利用办税服务厅宣传阵地、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远程辅导、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百家企业座谈辅导等方式,统筹开展“6+7”特定行业纳税人精准宣传。通过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划片包干,相关股室协作联动,基层分局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对可退税对象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快享。按照“事前预审、事中快审、事后抽审”总体原则,执行“双岗”审与“团队”审,进一步提高审核质效,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稳、落准。并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强化责任意识,防范退税风险。

截至10月底,我局已累计为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办理了100余户次留抵退税。

(二)深入推进房地产税费一体式管理

为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以房地产开发企业生命周期入手,对公司设立、开发经营、企业注销各环节开展数据清理。从项目开发流程入手,对土地取得、规划立项、开发建设、预售(销售)、项目清算、尾盘销售、持有保有各环节开展数据清理,切实提升房地产税收征管质量。并制发了蓬安县税务局《推行房地产税费“一体式”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房地产税费“一体式”管理工作组,明确工作组职责,细化任务分工。通过完善基础信息、规范涉税资料、加强部门联动等方面开展房地产税费一体式管理工作。同时及时排查房开企业少计收入疑点线索,通过风险评估、稽查查补等方式,查补5户房地产、建安企业各类税款共计4000余万元。

(三)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质效,我局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土地增值税专题业务培训,以县局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专业化团队成员为培训对象,以《土地增值税政策口径和征管指引》为载体,通过汇总整合我局前期土增税清算中审核的房地产开发成本、开发费用、税费率等基础数据,从清算条件、清算单位、清算面积的确认、清算收入的确认、成本费用的审核五个方面对土地增值税整个清算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按照工作安排,今年我局完成5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四)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优惠政策

为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助力企业减轻负担,我局认真组织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对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税政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大范围学习培训,确保税务干部能解答、能辅导,能落实。及时制定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工作督导,积极核实税收优惠“应享未享”疑点数据,以动态数据跟踪的形式对减免政策落实质效进行准确把握,对政策落实、退抵税等重点工作做好指挥,稳步推进政策落实。2022年累计办理“六税两费”减免3000余笔,减免税款累计400余万元。

(五)严格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

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和疫情影响,组织收入压力持续加大,我局在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依法征税底线,杜绝“寅吃卯粮”“虚收空转”的基础上,充分动员各税源管理部门增强主观努力,牢固树立收入任务观,明确组织收入为中心工作和第一职责。同时,县局领导多次到我县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强化行业税收管理,科学分析研判税收收入形势,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组织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三、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局始终秉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聚焦“放管服”改革,坚持强化宣传辅导,优化便民措施,深化部门协作,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一)强化宣传辅导,传播惠民政策“好声音”

以“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人流量大的相如文化广场、乡镇中心开展现场宣讲20余次,覆盖700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宣传单(折页)3000余份,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保、医保缴纳等热点问题10余个。依托微信公众号、征纳互动平台、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做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业务骨干围绕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在线进行政策解答2期。拍摄制作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宣传视频1期,协调蓬安电视台每日播放动漫视频,在“蓬安融媒”发布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操作指引、宣传海报和个税汇算最新政策6条,有效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掌握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熟悉操作流程。

(二)优化便民措施,跑出纳税服务“加速度”

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式,全县“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6.56%。以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为契机,升级硬件设施和办税环境,改造综合办税大厅,实现“问办一体”。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等部分人士作为“体验师”,零距离体验办税缴费全过程,面对面提建议、出点子。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向全县纳税人缴费人免费发放一包(优质公文包)、一册(纳税服务宣传册)、一卡(“纳税人之家”服务卡)、一单(大宣传大走访回单),通过“一对一”上门走访,落实“网格化”责任,开展“面对面”辅导服务,实现精准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三)深化部门协作,弹好创优环境“协奏曲”

与邮政公司联合打造建成36个“天府·税邮驿站”,大力推广发票邮寄的领用方式,今年已累计邮寄发票1700余张,打造纳税人缴费人“家门口”的办税厅。与工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出“云税贷”“小微易贷”等7款信贷产品,为符合纳税信用“三连A”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累计为155户诚信纳税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超2亿元,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四)完善管理机制,打好提升满意“组合拳”

抓好“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运用,集中为纳税人提供宣传培训、系统操作咨询、后台流转事项办理、疑难问题处理等在线服务20000余次,让线上咨询“零等候”,纳税人激活率达81.7%,日活跃度提升到15%,并一直保持平台应答率100%。持续落实“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参与评价,及时做好差评回访整改,加强数据归集和结果运用,以“好差评”倒逼“好服务”,确保纳税人满意。今年累计评价70000余条,非常满意评价率达99.98%。全面落实12366、12345、网上渠道、现场投诉、举报等的扎口管理,做好台账登记、受理、转办、反馈,100%按时完成办件,妥善处理各类诉求50件,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四、持续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

    2022年,我局共有公职律师2名,继续外聘2名法律顾问,共计参与我局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共计13次,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县局重大问题决策2次,切实推动精准执法。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积极组织新进税务干部执法资格考试的培训教育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制度,做好新进公务人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备考、参考工作,2022年我局考试通过率继续保持100%。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质量意识,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共计进行执法信息公示1283条;积极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15条;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3件。着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公正,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法发展。

(四)加强“枫桥式税务分局”的建设和运用

以定分止争、妥善化解矛盾为目标,持续加强“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全力实现“服务不打烊、满意不掉队、矛盾不出局”目标。利用办税服务大厅、智能办税终端、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畅言吧”微信意见征集小程序,贯通形成“线上调解中心”,用“科技+智慧”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和满意度。严格首问责任制,落实快速转办、内部流转、跟踪回访等工作要求,确保税费争议问题及时处理。引入人民调解机制,邀请司法部门、社区、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第三方力量参与涉税争议,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服务窗口”的理念。坚持事后回访,结合“税企联建共促”“遍访”等专项活动,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对调解方式、处理结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好案件后续评估及跟踪管理工作。

“枫桥式税务分局”成立运行至今,线上线下回应意见281个,化解矛盾48个,现场调解5次,当事人全部满意。

(五)加强涉税中介监管

一是加强“线上+线下”风险摸排。依托互联网+监管,对虚假宣传广告和歪曲解读税收政策信息开展线上监测工作,通过“天眼查”、市场监管部门、各类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开展风险排查;明察暗访开展线下排查,重点排查在办税服务场所周边发放虚假广告招揽业务等行为。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实地抽查。纳服、征管、风险、税政、主管分局等部门通力配合,通过座谈、询问、查看等方式,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制度、信息采集、业务推广、代账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切实提高了税法遵从度、纳税人满意度。

五、大力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

(一)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税收宣传

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持续深入推进税收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一是聚焦线上发力,增强宣传广度。组织业务骨干围绕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税、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缓税等内容进行在线政策解答,直播观看及点赞超3000人次,直播间评论近100条。二是开展“三进”走访,提升宣传准度。在“三进”活动开展过程中,大力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征集纳税人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局领导带队走访隆固机械、恒丰建材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目前面临的具体困难,实现精准服务。三是举办“税收课堂”,传递宣传温度。联合相如一小,举办“税收课堂”,通过图文结合、举例说明、互动提问、有奖竞答的方式,讲解了税收基本概念、税收的原理、税收的作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相关税收知识,还邀请学生代表到办税大厅参观学习。

(二)聚焦最新政策,加强缓缴政策宣传辅导

一是把握“着力点”,“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建立缓缴政策工作专栏,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政策解读。依托短信平台、税企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税务人员、纳税人推送有关政策和信息。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摆放宣传资料,并借助厅内厅外电子显示屏实时播放缓缴政策。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大幅海报,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利用流动宣传车,借助电视台、电影院等平台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结合“进两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解读最新缓缴政策,传递税务好声音,确保宣传覆盖面100%、知晓率100%。二是聚焦“疑难点”,“前段+后端”全流程辅导。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缓税快退绿色通道”“缓缴政策咨询专窗”,安排专人为纳税人进行首问咨询、快速识别、精准分流,确保即到即办、即办即走。开创定制服务,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认真开展政策宣传,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同时依托“税务管家”团队,设立“微”客服,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确保企业应享快享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精打细算用好“缓税账”,让缓税“硬菜”盘活经济大餐。

六、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深入推进督察内审工作

(一)开展不动产登记涉税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为加强不动产登记涉税风险管理,我局认真开展涉税疑点数据核查和制度规范全面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提升不动产交易税费征管质效,防范化解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和应对组,对下发的疑点数据逐条进行核查整改、留存资料备查。对纳税人房屋套次、交易时间、交易评估价格、开票信息、产权转移方式等进行核查和比对。针对风险疑点,调取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原始档案、税务原始征管档案同系统数据比对核实,还原纳税申报情况,以此认定风险,确定应缴少缴税款数额。同时统一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受理渠道、业务流程、退税办理等业务规范,严格资料受理审核和信息核对确认,推进“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向“一窗办理”转型,着力提升群众办事、办税体验。

(二)开展企业代开发票自查工作

为支持企业发展,强化风险管理,扎实推进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更好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我局开展了企业代开发票自查专项工作。通过系统提取纳税人名单,有针对性地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精准辅导,发放税务事项通知书,督促自查代开发票情况以及所有税种缴纳情况,将材料整理在册,提交审核对比,确定风险点,根据提供材料,结合系统数据分析逐一进行风险排查。

(三)持续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

建立了《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落实现金税费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档案管理,对2016年以来作废、红冲代开发票进行逐一排查,排除贪污截留税费等风险,并进一步规范了后续管理。

(四)开展疑点数据核实工作

一是开展3批次留抵退税疑点疑点,由管理分局逐户核实反馈,县局留抵退税工作组对疑点进行再分析,对各分局反馈的初核情况进行逐条复核,缩小疑点核实包围圈,尽力查漏补缺。二是对留抵退税工作按比例开展了抽查,并开展“回头看”工作,对3批疑点数据进行了核实,逐一排除风险。三是开展3批次“首违不罚”疑点数据进行核查整改,确保税务行政处罚权规范行使。

(五)做好权力运行监督工作

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针对审计署对省局开展的2021年度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发现问题中涉及我局的8类问题共计5名存在执法过错的责任人开展了责任追究工作。

七、存在问题:

(一)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加快畅通诉求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渠道。

(二)税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教育及重点对象税收法治教育有待进一步推进。

八、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服务蓬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1.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八五”普法各项工作安排,积极做好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重点对象普法学法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

  2.进一步抓实抓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退税减税政策宣传,为市场主体释放政策活力,激活发展动力,全力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

  3.认真落实“四精”工作要求,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不断提升税收法治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

  4.聚焦复议应诉、依法行政、涉税争议事项处理等事项,对标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防范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全力以赴抓好税收法治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

                         2022年12月29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