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县行政审批局: 完善智慧政务平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8-31 17:56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局以完善“智慧政务”平台为抓手,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建设基础平台,做强科技支撑。投资450万建设全市唯一的智慧政务系统,对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全县标准统一的办事端口和“蓬安政务”手机端APP提供网上公开、咨询、预约、申报、评价五大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办事群众只要一次点单,就能享受全流程的智慧服务,窗口人员只从一个端口,就能开展全流程的智慧审批,管理人员只需一个系统,就能进行全流程的智慧监管。目前,智慧政务已开通30个县级部门网上窗口,全程网办事项达98%,“蓬安政务”APP接入特色应用数量20个,提供短信、微信等多渠道实名认证方式和审批结果快递服务,真正实现“零跑路”。

二是梳理审批事项,推进流程再造。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安排专人对所有办理事项分情形、分场景开展精细化梳理、录入标准化办事流程,在此基础上,以老百姓心目中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上线“我要开办企业”“我要看病报账”等主题式服务事项100,配合线下“一窗受理”改革,通过一窗受理、流程优化、多表合一、材料复用等,实现办成“一件事”只到一窗、只跑一次、只交一次材料。目前,智慧政务已上25个应用,36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11个事项“跑零次”,承诺提速率达80%,材料减免率26%,认领电子证照158,开设“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专区,结合线下窗口分批次实现“跨省通办”138项、“川渝通办”268项

三是构建智能监管,打造阳光政务。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全流程,建立起行政审批服务智慧监管体系,以大厅综合管理为依托,通过绩效考评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与大厅监督体系中窗口可视化监控、窗口评价器等设施设备的应用,从多个维度进行绩效评估管理。工位监察系统通过与排队叫号、考勤、自助服务终端、视频监控等系统对接,实时动态监管中心各个功能区所有窗口状态信息;政务服务办件监督平台,将一个事项从受理到办结都纳入监督管理。同时,配备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平板、窗口数字化工位等设备,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安装高清网络监控摄像头及拾音器69,实现服务全过程看得清、听得着、管得住、有痕迹。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