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2-015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7-08

蓬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蓬安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时间:2022-07-08 | 来源: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推动我县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县委、县政府印发了《蓬安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指出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服务“十四五”时期蓬安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为聚力建设“一带两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蓬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规划》明确

到2025年,全县普法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更加健全,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和办事依法的自觉性明显提升,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依法治理深入基层,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蓬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规划》要求

要明确普法重点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广泛宣传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

要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全县公民法治素养,加强青少年、其他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全面完善机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社会文化阵地建设,推进蓬安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要坚持系统治理,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行业依法治理、专项依法治理,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大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和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着力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统筹推动大普法格局,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规划》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全民普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要强化政策、制度、机制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对普法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建立普法工作人员轮训制度。

要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绩效,特别是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等作为检验普法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不断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