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26841/2022-000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7-11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2-07-12 | 来源:县政府办


蓬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已经十八届县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蓬安县人民政府         

2022711日        

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12


  

第一章 发展基础 1

一、教育文化加快发展 1

二、医疗卫生服务优化 2

三、劳动就业稳步增加 2

四、住有所居基本保障 3

第二章 发展环境 4

一、高质量发展新挑战 4

二、社会进步的新特征 4

三、人口结构的新变化 5

四、服务方式的新变革 5

第三章 “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6

一、指导思想 6

二、基本原则 6

三、主要目标 7

专栏3.1“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发展目标规划 8

第四章 学有所教,加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9

一、注重普惠性学前教育 9

二、强化九年义务教育 10

三、推进高中阶段教育 10

四、促进中等职业教育 11

五、加快推进智慧教育 12

六、提升师资队伍能力 12

专栏4.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教育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3

第五章 病有所医,提升基本医疗卫生质量 14

一、加强城乡公共卫生建设 14

二、提升居民医疗服务水平 14

三、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15

四、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6

五、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 16

专栏5.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医疗卫生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7

第六章 劳有所得,扩展基本劳动就业创业渠道 18

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18

二、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18

三、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19

四、创建劳动保障平台 19

专栏6.1蓬安县十四五劳动就业创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20

第七章 弱有所扶,加强基本社会服务 20

一、加强退役军人服务 20

二、注重未成年人保护 21

三、强化残疾人生活保障 21

四、创建社会救助网络 22

五、健全社会治理体系 23

专栏7.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社会服务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23

第八章 老有所养,建立基本社会保险制度 24

一、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24

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25

三、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25

四、健全养老服务制度 26

专栏8.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26

第九章 住有所居,确保城乡基本住房 27

一、强化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27

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8

三、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 28

专栏9.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住房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29

第十章 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城乡居民身心健康 29

一、强化城乡文化均衡发展 29

二、推动区域文化均衡发展 30

三、创建群众体育活动平台 31

专栏10.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文化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31

第十一章 强化团结协作,促进均等共享服务 32

一、缩小城乡居民服务差距 32

二、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33

三、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33

四、推进公共服务改革开放 34

第十二章 创新资源配置,加强绩效目标考核 34

一、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35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5

三、完善配套政策体系 36

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36

12.1蓬安县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框架 37

五、明确部门责任分工 37

六、加强目标考核评估 37


“十四五”时期是蓬安县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央全会精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改社会〔2021443号)、《南充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20212025年)》和《蓬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为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编制《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主要阐明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明确基本范围、标准和工作重点,引导公共资源配置,是蓬安县“十四五”期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综合性、基础性和指导性文件,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蓬安县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较快,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得到全面落实,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教育文化加快发展

全县在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体育事业全面进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增校舍9.7万余平方米,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远程教育、智慧教学支撑环境加快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教育信息化工作名列全省前茅。幼儿教育稳步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国民受教育机会显著增加。学前教育幼儿入园率显著增加,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超过95%。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增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均达到98%。

二、医疗卫生服务优化

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等困难有效改善。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75%。以妇女儿童医疗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治为重点,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病床数增加至5.6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增加到1.99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增加到3.2人,医疗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96%,大病保险覆盖全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逐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三、劳动就业稳步增加

全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不断强化,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73万人(次)。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91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432人,城镇调查失业率4.3%。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84场(次),招工企业数623家,达成招工意向5125人(次)。送岗位下乡209场,提供岗位4.3万个。创建省级就业扶贫3家、市级9家、县级12家;培育县级返乡农民工创业23家、市级10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07万元,扶持707人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2831人就业。全县就业人员明显增加,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后就业率平均达96%以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整合,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服务体系继续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实施,残疾人小康进程加快推进。

四、住有所居基本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县加强基本住房保障工作,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大,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89户),有效解决了全县农村村民“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问题;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2269套,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保障住房困难家庭近6000余人,有效解决了全县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基本实现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蓬安县基本公共服务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然存在规模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等短板弱项,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间资源配置不均衡,硬件软件不协调,服务水平差异较大;基本公共服务的规模和质量难以满足全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比较单一,社会力量参与不足。

第二章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蓬安县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

一、高质量发展新挑战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结构将进入深度调整期,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公共服务在“稳增长、补短板,保民生、兜底线”的任务更加艰巨,防风险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新常态高质量发展的换挡升级,县级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民生投入保障面临较大压力;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结构性就业的矛盾加大。这些问题和挑战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保持收入稳定,对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创制、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改革、社会救助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社会进步的新特征

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需求的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趋势更加明显,人民群众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有了新要求,需要调整服务供给结构以匹配新的需求。随着蓬安县城乡发展一体化加速推进,公共产品短缺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亟需破除城乡二元制度性障碍,以持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三、人口结构的新变化

在大中城市的集聚作用下,全县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未富先老”与“少子老龄化”的现象突出,“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共存,人口红利减弱;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比2019年减少20%,仅占当年户籍人口的70%左右,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加大。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人口结构变化,对公共服务供给结构、资源布局、覆盖人群带来较大影响,户籍人口城镇化落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的空间分布不能适应人口分布的变化等问题突出。人口总量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就业问题长期存在,转移就业难度较大。小型化和空巢化使家庭抗风险能力降低,养老抚幼、疾病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日益凸显。

四、服务方式的新变革

 “十四五”期间,为了适应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满足群众提高生活水平和改善生活质量的愿望,加快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多层次发展,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市场决定性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多元化供给主体将逐步突破政府垄断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窠臼和资源困境。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公共服务整体效能将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管理模式将得到深刻转变。

第三章 “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蓬安县基本公共服务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央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坚定不移推进实力新蓬安、活力新蓬安、魅力新蓬安、绿色新蓬安、幸福新蓬安、法治新蓬安六个新蓬安建设,按照《蓬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完善服务项目和基本标准,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保障基本,补齐短板。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因素,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逐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标准、提升保障能力,推动公共服务供需对接更加精准。

——标准统一,普惠均等。突出公共服务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构建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依标合规开展公共服务资源跨区域、跨行业整合共享。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合理划分政府财政事权,强化公共财政保障。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各类主体平等参与并提供服务,形成多元供给合力。

——创新机制,提升质量。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统筹整体利益和各乡镇(街道)比较优势,破除行政壁垒与制度障碍,建立公共服务一体化利益协调机制和制度体系,整体提升蓬安县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目标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改社会〔2021443号)精神,通过采取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到2025年,公共服务政策高度协同、制度有序衔接、标准基本统一,供给质量和便利共享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两保障”(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奋斗目标取得新的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质量有所提高;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奋斗目标,基本形成高水平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

专栏3.1“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发展目标规划

服务领域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属性

实际

规划

1.公共

教育

(1)普惠性幼儿入园覆盖率

%

84

86

预期性

(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7

100

预期性

(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4

95

预期性

(4)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

11.5

约束性

2.劳动就业服务

(1)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4.5

4.8

预期性

(2)城镇调查失业率

%

4.3

6

预期性

(3)转移农村劳动力

万人

19

20

预期性

(4)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数

万人次

1.73

1.9

预期性

3.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1)每千人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5.6

6.3

预期性

(2)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1.99

2.5

预期性

(3)人均预期寿命

78.26

79

预期性

(4)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

%

98

98

预期性

(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1

95

预期性

(6)工伤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2.2

2.3

预期性

4.基本社会服务保障

(1)养老机构数

18

15

预期性

(2)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

33

36

预期性

(3)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能功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

%

38

60

预期性

(4)养老机构床位中护理型床位占比

%

40

50

预期性

(5)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

30

60

预期性

(6)转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年度安置率

%

100

100

约束性

(7)转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由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比例

%

100

100

约束性

5.住房

保障

(1)公租房已保障家庭与应保障家庭比例

%

4.2

5

预期性

(2)老旧小区改造

6613

8000

预期性

(3)农村危房改造

3776

5800

预期性

6.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1)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

平方米

390

800

预期性

(2)广播、电视、网络综合人口覆盖率

%

95

98

预期性

(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平方米

1.2

1.5

预期性

(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含劳动)人数

万人

20

34

预期性

7.人口管理和服务

(1)孕产妇死亡率

1/10万)

0

10

预期性

(2)婴儿死亡率

1.98

5

预期性

(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0.2

7

预期性

(4)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2

3.5

预期性

(5)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䶖儿童免疾规划疫苗接种率

%

99.5

99

预期性

(6)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

100

100

预期性

(7)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

100

100

预期性

(8)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数

——

90

预期性

说明:本表根据《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南充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蓬安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蓬安县各部门报送材料及上级有关精神整理。

第四章 学有所教,加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教育制度,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所有适龄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教育,不断提高国民基本文化素质。

一、注重普惠性学前教育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新(改)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十四五”期间,新建幼儿园9所(含民办园2所),提升学前教育学位供给能力。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公办园学生占比达60%,幼儿“入园难、入园远”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4所,市级示范幼儿园8所,县级示范幼儿园达50%以上。

二、强化九年义务教育

全面实施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更大力度激发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活力,实施学区化、联盟化、集团化、1+11+n办学,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管理同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优质均衡化程度,逐步并彻底化解“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建立健全学生学业水平评价体系,引导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引导学校教师落实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和以学生能力为主的多元评价,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断提高学生学业完成水平和质量。实施特殊教育暖心工程,加大特殊教育支持力度,保障具备条件的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入学,构建布局合理、学段衔接、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到2025年,全县义务教育总体均衡系数保持在0.40左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100%;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三、推进高中阶段教育

优化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布局,推动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整体谋划高中学科设置和师资配备,整合全县优质学科资源加强课程研究,大力推广“自主高效智慧课堂”教学,探索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新模式,积极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具有蓬安特色的多样化发展的高中教育新路径;加强对全县普通高中学校的分类指导,做到一校一策,激励学校在合作竞争中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与国内一流中学的深度合作,建立与“双一流”大学合作机制,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学习平台。到2025年,培育2所省市一流、竞争力强的优质高中品牌学校,全县普通高中高考本科上线超过1500人,“双一流”大学录取人数逐年增长,本科上线率稳步提升,普通高中各年级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名列全市前茅。

四、促进中等职业教育

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建成达到国家标准的蓬安职中新校区,切实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实现由规模向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转变。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主动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对接市场需求,突出学以致用,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多方引进专业师资,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多措并举,创建以“双师型”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职教师资队伍。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职业学校产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堂设置、实习实训,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契合。规划到2025年,职业中学“双师型”教师占比达50%以上,市级专业学科带头人10人,市级特色专业3个,创建现代化高水平实训基地3个,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五、加快推进智慧教育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教科信〔202112)神,加大教育装备配置标准化、信息化步伐。县城学校教室健康照明环境达标改造,加快建设承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体系的蓬安教育智慧云平台,加快智慧数字校园建设步伐,实现公办校园光纤网络、无限网络和多媒体互动教学设备更新升级空间全覆盖,加快提升“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日日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水平。加快“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三个课堂”软硬件建设,城乡学校基本实现精品录播+常态录播全覆盖。建立健全终身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新型教学模式,提高班级覆盖率。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推行以互联网+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编程教育等为载体的区域智慧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现代信息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

六、提升师资队伍能力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师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魂。鼓励教师发扬奉献精神,增强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一票否决制”。提升育人育才素养,推动教师队伍能力素养整体提升。提升教学能力素养,开展教师技能大比拼,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教育工作氛围,打造教育系统人才高地。提升教育科研素养,全面加强教研工作,扎实开展“送培到校”,实施“以城带乡、以强带弱”计划,扎实开展“1+1+x”教研帮扶活动。提升信息技术素养,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培养教师“智慧课堂”驾驭能力。

专栏4.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教育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蓬安县婴幼儿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2.城西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

3.蓬安县相如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4.蓬安县北城幼儿园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5.蓬安县城东幼儿园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6.蓬安县凤凰幼儿园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7.蓬安县中医医院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8.蓬安县巨龙镇幼儿园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9.蓬安县徐家幼儿园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10.蓬安县锦屏镇幼儿园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11.蓬安县义务教育工程

12.蓬安县普通高中校区扩建工程

13.蓬安县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14.蓬安县智慧教育建设项目

第五章 病有所医,提升基本医疗卫生质量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蓬安建设,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加强城乡公共卫生建设

完善传染病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抓好重大传染病定点收治病区和负压病房建设。大力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建成系统完备、功能完善、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科学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建社区卫生应急工作队伍,改善卫生应急装备,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建立完善“预防——干预——诊治”衔接有序的“医防融合”公共卫生体系。健全以县疾控中心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防治结合的疾控体系。严格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强化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能力。严格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健全应对新发传染病监测、预警及处置的运行机制。开展以心脑血管疾病为重点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建立有效的疾病监测系统。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卫生健康全行业、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

二、提升居民医疗服务水平

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破解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小、散、弱”问题。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县级人民医疗单位的医病治病水平。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推动社会资本办医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每个建制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站)、每个行政村办好一所卫生室。构建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建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村卫生室为节点的“县、乡、村”三级基层医疗卫生网络,打造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建立“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服务体系重塑,资源重组和模式重构,形成有序的分级诊疗就医秩序。

三、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推进县级中医院扩建,建立县级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活态传承和中医药典籍研究利用,推进师承教育制度化,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紧缺型中医药人才。评选中医名医,支持名老中医专家带徒授业,加强中医临床特色疗法绝招绝技的传承,发挥名老中医专家的传承创新作用。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机构、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加强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拓展中医药文化合作领域,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提升中药文化影响力。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化种植(养殖)。助推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加快养生保健服务发展,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形式。

四、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巩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的成果,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加强部门数据共享比对,持续深化医疗保险体制改革,为全县人民群众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统筹规划各类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与基本县情相适应、与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医疗保险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医疗保障信用评价制度建设,完善多部门协同机制,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建立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网络,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

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完善法规制度,提高安全标准,切实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监督检查频次,扩大抽检监测覆盖面,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加强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推行药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加大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力度,完善对网络销售食品药品的监管。完善食品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健全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体系和信息化监管系统,建立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实现监管队伍装备配备标准化。

专栏5.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医疗卫生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蓬安县中医医院扩建工程

2.蓬安县第二中医医院及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心

3.蓬安县人民医院第二住院部建设项目

4.蓬安县妇女儿童医院

5.蓬安县社区医院建设项目

6.蓬安县肿瘤医院

7.蓬安县传染病防治医院

8.蓬安县精神卫生中心

9.蓬安县体检中心

10.蓬安县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和疾控中心建设项目

11.蓬安县区域医疗次中心建设项目

12.蓬安县老年专科医院暨临终关怀中心

13.蓬安县基层防治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14.蓬安县卫生健康数字化建设项目

15.蓬安县健康教育中心

16.相如医学专科学校

17.蓬安县血站

18.蓬安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19.蓬安县中医药制剂中心

20.蓬安县基层医疗集中区建设项目

21.医保待遇保障工程

22.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评估工程

23.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工程

24.医药价格改革工程

25.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26.医疗保障信息业务资源建设工程

第六章 劳有所得,扩展基本劳动就业创业渠道

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培训,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打通技能劳动者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发展通道,推动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培训政策,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运用职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职业培训定点学校的动态管理、培训人员实名制管理,做好职业培训统计相关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结合发展实际,建设县级地方产业特色型公共实训基地。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促进城乡就业。积极探索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就业训练中心以及乡镇培训机构的作用。

二、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全面落实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制度, 每季度举办1次以上就业服务专场活动。通过公共招聘网、手机短信、乡村广播、微信等媒介,及时发布岗位信息。鼓励和引导本地园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更多能人、带头人返乡创业,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带动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及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建立健全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和就业状况定期发布制度,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

三、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鼓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项目选择、开业指导、融资对接、跟踪扶持等服务。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把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健全衔接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创业培训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企业生产服务项目的行政许可和对正常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降低企业负担。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载体,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计划,鼓励引导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统筹促进妇女、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和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创建劳动保障平台

充分依托现有条件和政府综合服务场所,完善县、乡镇两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设备,推进基层综合服务全覆盖,保障基层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经办等服务。进一步强化在促进就业、实现全社会充分就业方面的责任,完善配套政策,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操作办法,使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发挥政策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加大就业平台的建设,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创新创业人才招聘活动。健全咨询服务队伍和服务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信息公开、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服务。

专栏6.1蓬安县“十四五”劳动就业创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创新就业岗位建设工程

2.大学生创新创业建设工程

3.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工程

4.城乡居民技能培训提升工程

第七章 弱有所扶,加强基本社会服务

建立完善基本社会服务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相应的物质和服务等兜底帮扶,重点保障特定人群和困难群体的基本生存权与平等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

一、加强退役军人服务

全面落实优抚安置各项制度政策,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功能齐全、“军”色鲜明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格,明确各层级服务清单,突出基层服务站功能,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积极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政策法规,掌握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工作,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服务保障、优抚关爱等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军供保障,落实帮扶援助各项政策,进一步提高精准化服务、精细化保障水平。

二、注重未成年人保护

进一步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健全关爱保护体系,不断提升儿童福利保障、关爱服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儿童福利政策,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把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医疗救助保障、教育助学、残疾康复等保障政策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落实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分类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政策,适度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费标准,继续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健全服务功能、规范工作流程,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关爱保护,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实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人员)全覆盖,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提供有力支持。

三、强化残疾人生活保障

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后仍有困难的重度残疾人采取必要措施给予生活保障。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及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加强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加大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困难残疾人急难救助力度。将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及职业技能培训等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建立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和残疾人就业资金投入机制,保障残疾人职业康复、奖励补贴、培训教育、就业服务等各项支出。

四、创建社会救助网络

整合优化各类社会救助资源,进一步构建“功能完善、统筹衔接、务实管用、兜底有力”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强化社会救助政策之间、社会救助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有效衔接,把“最后一道防线”筑牢筑实。推进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建设提升工程,健全县、乡、村三级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工作网络,发挥县级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服务平台和村(居)社会救助工作站的作用,推动跨部门救助事项的协同办理。健全完善“现金+实物+服务”社会救助模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集中托养、发放服务券等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救助,扩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

五、健全社会治理体系

发展强化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领导,大力实施社工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优化服务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和促进社会工作发展。完善管理办法,明确干部职责,健全村规民约,建立基层议事协商机制,强化村务监督管理,促进乡村“德治、法治、自治、共治”有机融合。完善社区协商,规范民主决策,建立社区协商与民主决策衔接机制。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开展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推动社区回归自治本真。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四社联动”,推进“四社”互惠融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推进各类服务资源下沉服务社区,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专栏7.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社会服务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军休干部康养活动中心建设项目

2.蓬安县光荣院建设项目

3.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4.蓬安县社区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5.蓬安县河舒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

6.蓬安县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站建设项目

7.蓬安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建设项目

8.蓬安县救助站建设项目

9.蓬安县精神卫生福利中心建设项目

10.蓬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11.蓬安县失能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12.蓬安县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

13.蓬安县农村组织阵地建设项目

14.蓬安县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

15.蓬安县烈士纪念广场建设项目

第八章 老有所养,建立基本社会保险制度

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

一、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进一步推进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将城乡无保障老人和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一老一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构建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与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商业保险相衔接的养老保险体系,鼓励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主的前提下,参加商业保险,在保障基本的基础上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保障需求。积极探索新业态的工伤保障,建立健全工伤保险制度,让从业人员工伤得到更好保障。积极探索将自媒体、外卖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

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调节作用,加大公共资源投入,引导扩大社会参与,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加大资金、土地、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扶持力度,重点向居家社区养老、长期照护、农村养老倾斜。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快标准推广应用,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实施敬老院整合改造提升工程,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敬老院面向社会老年人开放,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三、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围绕养老服务的重点支持领域,加快发展街道和乡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立健全城区 “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创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为居家上门服务提供支持,通过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建立健全农村 “区、乡镇(街道)、村(社)”三级服务网络。将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乡镇敬老院标准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加快构建“1+N”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联合体,逐步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敬老院收归县级直管。支持社会力量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整合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资源,开发和推广居家养老服务智能终端产品和应用,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到2025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特殊困难老人探访率达到100%。

四、健全养老服务制度

把社会保障信息化纳入县城“智慧城市”建设范畴,整合公共服务信息化资源,支持各类业务系统和各类服务渠道的统一接入、有序整合和统筹调度,推动电话、网站、移动应用、短信、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种渠道的协同应用,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开展网上社保办理、个人社保权益查询、跨地区医保结算等互联网应用。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利用现在科技手段,利用数据共享、大数据比对分析、智能技术、网络技术简化办事程序与办事环节,更好更方便更快捷地服务参保人员。

专栏8.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经费项目

2.省级财政困难群众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财政代缴经费项目

3.蓬安县城南社区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4.蓬安县徐家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5.蓬安县巨龙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6.蓬安县兴旺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7.蓬安县相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8.蓬安县城南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9.蓬安县城西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10.蓬安县中心养老院建设项目

11.蓬安县养老服务站适老化改造项目

12.蓬安县新园敬老院建设项目

13.蓬安县乡镇医养结合中心

14.蓬安县康养产业城

15.健康南充建设协同工程

16.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

17.蓬安县民办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建设项目

18.蓬安县殡仪馆迁建及青龙山公墓异地扩建项目

第九章 住有所居,确保城乡基本住房

“十四五”时期,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优先安排国土供应计划,加快解决城镇居民基本住房问题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一、强化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转变公租房保障方式,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完善租赁补贴制度,结合市场租金水平和保障对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十四五”期间,规划继续推进公租房建设,提升公租房使用效率,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全部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提高公租房运营保障能力,健全准入退出管理机制。完善全县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公租房保障对象全覆盖,为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加快推进“三城建设”提供坚实的住房保障基础,有效解决大部分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城镇中低收入群体、青年教师等住房困难问题。

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加大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力度,实施棚户区改造行动计划和城镇旧房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任务。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推进集中成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旧住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十四五”期间,规划全县改造老旧小区3户,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统筹运用政府财力,加大对基本住房保障的支持力度。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障对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建设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调整保障性住房价格或租金标准。

三、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

全县用好用活农村土地政策,采用“退基还耕”、“易地搬迁”、“原地重建”等方式,提升农村土地利用率。科学评估农村危房等级,将“修复”与“重建”相结合,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和标准,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村居民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危房改造,重点解决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十四五”期间,全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万户,重点解决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新四类对象”住房保障问题,确保“人人有安全住房”。

专栏9.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住房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蓬安县公租房建设项目(凤凰家苑)

2.蓬安县2020年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蓬安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4.蓬安县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第十章 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城乡居民身心健康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

一、强化城乡文化均衡发展

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快推动社区文化“嵌入式”服务,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下乡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文化三送活动,进一步繁荣城乡居民文化。继续开展百牛渡江书香天府魅力蓬安全民阅读活动、龙狮齐舞闹元宵、乡村艺术节、好声音电视歌手赛、群众广场舞大赛、赋圣杯书画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支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陈列馆)建设,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印痕。

二、推动区域文化均衡发展

扶持发展农民演艺团体、非遗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各民间艺术团体,鼓励专业文艺团体与基层开展对口帮扶交流活动。加大与周边区的文化交流和文化促进工作,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之间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文化流动;培育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的支持政策;举办文化馆(站)文艺骨干业务技能大赛;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加强城乡之间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联动。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鼓励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培育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和群众文化团队品牌。强广场文化活动管理规范,成立有关群众体育活动相关的协会,指导群众文化活动健康发展,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三、创建群众体育活动平台

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完善体育领域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创建川东北体育特色示范县。积极推进智能化体育公园建设,加快建设综合性体育场馆和10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完善健身步道、自行车骑行道以及沿江漫步道建设,打造锦屏教育特色小镇,发展核心运动项目、精品赛事活动,集休闲产品和服务、体育文化展示,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融合”综合体。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扩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增强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弘扬体育文化,培养体育健身意识。继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体育赛事,继续开展春节体育活动、88日全民健身日等系列群体活动,提升蓬安群众体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大众健身普及、赛事活动互为补充的多元全民健身活动格局。

专栏10.1蓬安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文化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蓬安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项目

2.蓬安县边远地区文化提升工程

3.蓬安县文化进园区、进景区示范项目

4.蓬安县《相如长歌》打造工程

5.蓬安相如剧场建设项目

6.蓬安县非遗展演展示中心建设

7.蓬安旧城古建筑群文物修缮项目

8.蓬安县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

9.蓬安县边远地区广电建设工程

10.蓬安县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

11.蓬安县白云寨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转播台改造工程

12.蓬安县电视台全高清制播系统改造、制播能力提升工程

13.南充市蓬安县龙云寺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转播台改造工程

14.蓬安县体育中心建设项目

15.蓬安县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

16.蓬安县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

17.蓬安县健身步道及骑行道建设项目

18.蓬安县足球场建设项目

19.蓬安县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20.蓬安县体育精品路线建设项目

21.蓬安县户外运动营地建设项目

22.蓬安县水上运动中心综合旅游开发项目

第十一章 强化团结协作,促进均等共享服务

以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为重点,着力扩大覆盖范围、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不断提高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

一、缩小城乡居民服务差距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支持力度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教育、就业、卫生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新市民培训服务,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综合素质和融入城市的能力。加快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劳动就业等制度城乡一体设计、一体实施。有步骤、分阶段推动规划、政策、投入、项目等同城化管理,统筹设施建设和人员安排,推动城乡服务内容和标准统一衔接。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补齐农村和乡镇街道基本公共服务短板。鼓励和引导城镇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城市优质资源向农村辐射。整合相关资源,持续改善基层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推动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发展和共建共享,简化基层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明确办理时限,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等服务方式。

二、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行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等多种方式,公平选择具有相应管理经验、专业能力、融资实力以及信用状况良好的社会资本作为合作伙伴。广泛动员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者参与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需求和岗位信息,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发挥慈善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中的重要补充作用,落实慈善捐赠的相关优惠政策。

三、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进一步规范和公开基本公共服务机构设立的基本标准、审批程序,严控审批时限,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招标等方式确定举办或运营主体。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民办非营利性机构享受与同行业公办机构同等待遇。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人才扶持,采取人员培训、项目指导、公益创投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能力。采取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分类指导和业务指导等办法,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其承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和政府委托事项。

四、推进公共服务改革开放

继续深化改革,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的关系,强化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推动去行政化和去营利化。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深化人事、收入分配等配套制度改革,确保依法决策、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并承担责任。鼓励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支持合作办医,共建养老和残疾人托养机构。加强公共教育、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管理和服务经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快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促进公共服务创新供给和服务资源整合,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

第十二章 创新资源配置,加强绩效目标考核

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财力保障,加大重大工程项目、服务管理人才和规划用地等投入力度,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支撑。

一、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稳定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明确保障措施和建设项目支出责任,确保服务项目及标准落实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完善资金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规范管理各类公共服务投入资金。对医院、学校、保障性住房等建筑质量实行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终身负责制。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相关学科专业,扩大专业服务和管理人才培养规模。健全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强化定岗、定向培养,完善远程教育培训。建立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相结合的投入机制,对参加相关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探索公办与非公办公共服务机构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对非公办机构的人才培养、培训和进修等给予支持。深化公办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制度,推动服务人员保障社会化管理。完善基层人员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障等激励政策。引导公共服务和管理人才向农村流动,推进基层公共服务队伍轮训,继续做好大学生村官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鼓励通过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基层服务力量。

三、完善配套政策体系

综合服务半径、服务人口、资源承载能力等因素,对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筹布局。结合新型城镇化和人口发展趋势,对土地供给进行前瞻规划,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用地。新建居住区要按相关规定,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托幼、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并在合理服务半径内尽量集中安排。分别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各领域设施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经费投入、服务规范和流程等具体标准,推动城乡、区域之间标准衔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程建设。增强全民诚信意识,健全个人信用档案。加强公共服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将公共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服务对象诚信情况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失信主体采取失信惩戒或依法强制退出等措施。

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全县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紧扣以人为本,围绕从出生到死亡各个阶段和不同领域,以涵盖幼儿托育、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扶弱济困、养老服务、优军服务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为核心,以促进城乡、区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以各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依托,以统筹协调、财力保障、人才建设、多元供给、监督评估等五大实施机制为支撑,是政府保障全民基本生存发展需求的制度性安排。

五、明确部门责任分工

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行业发展规划、专项建设规划与本规划的衔接,明确工作责任和进度安排,推动各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建设项目有效落实。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共同研究推动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及政策创新等重大问题。乡镇(街道)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以本规划为指导,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行动计划或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科学确定服务范围和项目内容,分年足额落实财政投入,切实促进省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2.1蓬安县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框架

六、加强目标考核评估

县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基础信息库建设,适时组织开展本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开展年度统计监测。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做好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定期开展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分析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绩效评价和监督问责,强化过程监管,把本规划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

本规划自202111日起组织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