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MB1931894E/2023-0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27

县市场监管局:精准把握“四度” ,有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时间:2023-04-27 | 来源: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该局围绕“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准把握“四度”,守正创新抓监管,有力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违法行为,有效确保了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重点监管有强度。在开展常规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突出元旦春节、“两会”期间重点时间节点,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突出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重点设备,严格监督检查,严格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其间,共检查各类特种设备单位42家,特种设备300余台(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5份,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5起。

二是联合监管有广度。联合县级相关部门出台了《蓬安县文化旅游市场大型游乐设施和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专项联合整治实施方案》并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行动中,重点查看了部分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及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行情况,结合“3·15”曝光的“步步惊心”项目使用“三点式安全带”隐患案例,积极为行业主管部门就加强景区内游乐设施设备的行业监管提供了部分参考依据。

三是执法监管有力度。春雷行动期间,该局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总基调,对发现主观故意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做到立案查处,绝不手软。截至目前,共查办相关特种设备单位存在的超期不检、不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等违法行为案18件,处罚没款19.8万元,有力的打击了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净化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环境。

四是创新监管有温度。通过邀请专家巡诊把脉,开出“问题处方”,企业积极“抓药治病”,进一步规范了气瓶充装安全管理;通过行政指导我县取证电梯维保单位,促其持续满足取证条件,进一步规范了电梯维保行为;通过行政约谈,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消除了部分新投用特种设备单位管理人员的“不知”;通过对未及时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单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举措,使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