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41B/2022-0009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7-18

县就业服务管理局: 扎实推进实名制登记 有效提升精准化服务

时间:2022-07-18 | 来源: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全面掌握辖区内劳动力资源状况,蓬安县就业局大力开展城乡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工作,通过采集录入、业务归集、数据共享、动态更新等方式,跟踪掌握全县劳动力资源规模、基本信息、就失业状态、技能水平等基本情况,切实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精准度和有效性。

一、紧抓信息采集,实现监测全覆盖

蓬安县就业局联合各乡镇,强化县乡配合,大力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根据省、市领导会议安排,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在人口规模1000人以上的行政村(社区)设立采集点,对人口规模较少的行政村(社区),选择邻近的几个行政村(社区)合并设立采集点。深入联系乡镇工作人员,确定信息采集员,利用实名登记工作QQ群加强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初次登记严格按照“一人一表、一村一册、村社登记、乡镇入库”的工作程序和“住户必访、不重不漏、精心录入、对比复查、确保无误”的要求进行,严把“调查、登记、初审、录入、管理”五个关口,确保基础数据采集完整,实现城乡劳动力监测全覆盖。

二、紧抓信息更新,实现管理动态化

为确保数据持续真实有效,蓬安县就业局高度重视信息更新工作,加大辖区内城乡劳动力资源采集力度,确保新数据及时入库。依托村社工作队伍,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劳动力资源变动、就失业状态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需求变化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全面掌握新成长劳动力、外地迁入、复退军人、高校毕业生等新增劳动力,户籍迁出、已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死亡等减少劳动力,就失业状态、务工情况、服务需求发生变化的其他劳动力等信息的变化情况,再依托“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核实确认和数据更新。在日常信息管理工作中,督促各乡镇定期对数据进行检查、维护,针对联系方式空缺、就业地点不规范、转移就业状况有误等问题,及时进行补录和纠正,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紧抓数据运用,实现效能最大化

为科学运用数据分析成果,蓬安县就业局增强同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大力推进数据共享,确保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人口的基础信息、务工就业情况、培训就业意愿等口径指标数据保持一致。同时加强与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合作,加速健全城乡劳动力实名制信息数据库和电子信息档案工作,将实名制信息作为指导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一方面做好就业失业监测、风险隐患排查、劳务对接、技能培训和维权保障等工作,另一方面将企业招聘信息、培训课程推荐以及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推荐给有需要的群众,强化精准服务,全力发挥出城乡劳动力实名登记工作的积极作用。目前,全县入库农村劳动力26.35万人,转移就业17.93万人,各项信息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为其他就业促进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下一步,蓬安县就业局将采取“县培训乡镇业务骨干,乡镇培训村社工作人员”的分级培训办法,对经办人员就人员范围、采集指标、调查方法、信息录入等工作流程进行全面培训,切实提高经办人员工作效率,促进实名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