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41B/2022-001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0-31

县就业服务管理局:聚焦聚力培训优岗  倾力打造育才温床

时间:2022-10-31 | 来源: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以来,蓬安县就业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战场,聚焦聚力培训优岗,全面落实技能提升行动,倾力培育适应市场的技能型人才,为企业稳岗和群众就业持续努力、不懈奋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参与。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充分认识到技能提升培训的重要性,县就业局利用蓬安播报、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政策措施、先进经验与优秀典型,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鼓励、动员广大劳动力参加培训,奔实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摸排培训意愿,增加群众兴趣。积极联系各乡镇街道,全面收集辖区内群众的基本情况与培训意愿,建立并完善培训需求台账,扎实做好前期摸底调查工作。根据摸底调查情况,立足用工市场需求,结合城乡劳动力特点,设置适用性高、针对性强、就业面广的专业,积极组织有培训意愿的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三是优化培训课程,提高培训效果。认真总结培训经验,科学分析市场优势,针对性开展月嫂、育婴师、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员、车工、电车缝纫等职业培训。培训过程注重专业理论与操作技能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效果,突出培训特色,切实帮助学员提高就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

四是加强培训监管,提升培训质量。严格开班申报,制定开班审批资料目录表,要求各承训机构严格按照目录提供开班审批资料,安排专人进行资料审核。紧抓培训考勤,对每个教学班进行至少4次不定期现场核查与现场签到。加强课堂监管,要求各承训机构上传教学视频至微信群,实现科学化监管与多方位监督。

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105期,累计培训学员4325人,2850人取得合格证,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6100人的70%。下一步,县就业局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踏实完成培训任务,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同时紧抓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为核心,以企业一线技能岗位职工为重点,采取“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助力企业良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