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2-016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0-19

培育文旅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19 | 来源:蓬安融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蓬安围绕“十四五”文旅事业发展目标,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立足实际,坚持三措并举,在全系统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力争以人才支撑文旅融合发展,以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多年以前,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是一个全省典型的库区水淹村、移民安置村和贫困重点村。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引进文旅人才,依托“百牛渡江”生态奇观,谋划多场有影响力的文旅活动,提高了地方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带动乡村文旅经济发展, 据悉,社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3000元增长到27000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油房沟社区的变化是蓬安县加强文旅人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蓬安深化人才就是竞争力的思想认识,借力蓬安电视台、“赋圣蓬安”“无线蓬安”等多个平台资源,借助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文旅活动动态和人才需求目录,并组织全县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等80家文旅企业,大力实施人才招聘,推动嘉陵江英才计划引进。目前,全县累计引进旅游管理类人才100人,文旅规划类人才15人,导游20人。

为了使各类人才扎下根、有舞台、本土化,蓬安加大培训力度,建强人才阵地,培育发展中坚,先后培训旅游管理人员、旅游企业负责人800余人次,全县各种文旅人才达1000余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队伍骨干200名,实现全县文旅从业人员提质增量双胜利。

同时,蓬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通过建立人才专家库,设立人才安居楼,成立人才工作室,对1000名有特长、有技能的全县文旅人才建档立卡,实行“一体化储备”“系统化管理”。目前,依托蓬安文旅人才驿站,成立玻璃画、剪纸等非遗传承工作室20个,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传承人2名,省级非遗扶贫工坊8个,培育非遗传承人30名,以人才支撑文旅融合发展,以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