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25610/2022-0006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12-30

县农业农村局:建设高标准农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时间:2022-12-30 | 来源:蓬安县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与保障粮食安全、撂荒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结合,分类施策、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9.277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47.78万亩。

统筹结合抓谋划农田建设更具实效

在睦坝镇现代粮油产业园区,平坦宽阔的田间道路纵横交错,平整美观的灌溉沟渠直达田间地头,一望无垠的农田里,一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农业丰收画卷呈现眼前。

农田的嬗变,正是蓬安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保障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县围绕百里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规划,连片布局整区域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

“在土地平整过程中,田埂和碎地效益充分释放,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灌排水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不断改善了耕作条件。现正集群打造10个万亩级粮油园区和20万亩知名有机农业公园。”我县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符合建设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安排技术人员积极解答高标准农田与撂荒地治理技术问题,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块土地、每一个责任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平整土地、修建沟渠、布设涵管、农技培训等措施,加强设施配套,有针对性地解决灌溉水源、种植技术等问题,近两年累计有8500余亩撂荒地变成了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有力有序抓推进农田建设更有质效

“我们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施工人员抓紧施工,目前进度已经完成了50%,预计明年5月下旬前可以全面完工。”相如街道黄金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松说。

建设现场,机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初具雏形,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田间。多年来,黄金沟村农田基础建设薄弱,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该村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之后将极大改善灌排条件,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了打造高标准农田“精品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区现场办公,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找问题、现场交办、跟踪落实,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与此同时,我县统筹整合已建高标准农田项目的经验,建立完善规模健全的标准体系,用于指导项目建设实施;加强高标准农田队伍建设,发扬传帮带精神,年轻活力与经验老到相辅相成,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加速新生力量成长,着力提升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蓬安坚持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今年已足额配套750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探索实行EPC建设模式,由县属国企蓬安县吉兴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实施。同时,建立主管部门、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审计方、属地乡镇各司其职的“六位一体”监管模式,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项目质量达标过硬。

创新机制抓管护农田建设更加长效

“村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我就成了农田管理员,职责就是把高标准农田管护到位。”睦坝镇武胜村村支书沈勇说,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该村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本农田管护网络为目标,建立了农田管护员制度,实现了管护责任全覆盖。

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我县制定出台《蓬安县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管护办法》,建立健全以“县级主导、乡镇(街道)负总责、村(社区)为主体、受益户具体负责”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和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定期开展“回头看”实地查看设施完好程度及管护情况,确保建后农田发挥长久效益。

与此同时,我县通过农田建设补助结余资金、项目工程收益和整合有关涉农资金,根据实际分配下达至各乡镇(街道),保障管护工作的落地落实。严格批地用地,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占用高标准农田及耕地绿化造林、挖塘养鱼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确保“良田粮用”。

近年来,我县通过整区域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有力推动轮作套种、促进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大幅提升农田利用效益。目前,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流转率提高50%,实现亩均增收36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