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2641K/2022-000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2-10-15

县公安局:老人失忆不知家在哪 民警帮助解忧愁

时间:2022-10-15 | 来源:蓬安县公安局

“30年了,我们终于找到了自己是哪里的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10月12日,蓬安县锦屏镇西门社区刘大叔和家人、朋友携带着印有“恪守尽责办实事、热情贴心解民忧”的锦旗来到锦屏派出所。他们是专门来派出所感谢派出所民警为刘大叔找到了自己的家。

失忆老人不知我是谁

今年8月的一天上午,县公安局锦屏派出所值班民警易凌枫正在派出所值班备勤,一名中年妇女带领着一名大叔来到了值班室。群众的到访,易凌枫和平常一样,热情地接待了他们。然而,中年妇女的外地口音增加了沟通的难度,易凌枫连蒙带猜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老年人姓刘,今年60岁左右,患有失忆症,中年妇女姓李,云南人,是刘大叔的爱人,他们是专门回来找家的。

还是在1993年,刘大叔和李大姐两人在一个工厂务工。时间久了,李大姐被刘大叔的憨厚、实诚感动,他们慢慢地产生了好感。但是刘大叔患有严重的失忆病症,且不知晓其家人,也没有户口,李大姐的家人很反对他们在一起。爱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最终他们还是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相敬如宾,生活和和美美,但是随着刘大叔年龄不断增加,没有户口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难。李大姐做梦都想给刘大叔解决户口的问题。

“我是谁?”“家在哪里?”这两个问题一直折磨着刘大叔,也困扰着李大姐。30年来,李大姐根据刘大叔破碎的记忆片段,多次带着刘大叔前往不同的省、市查找刘大叔的身份信息,然而每次均无功而返。

在8月初,刘大叔竟又回忆起了儿时的地方“蓬安县锦屏镇双桥子村”这个地名。李大姐知道情况后,马上带着刘大叔又踏上了寻亲之路。他们首先想的是求助派出所,于是就找到了值班民警易凌枫。

爱心铺就寻亲路

易凌枫开着警车带着两个老人到蓬安县锦屏镇双桥子村逛了一遍,刘大叔把头摇提跟浪鼓似的,一个劲地说:“不像,不像”。三十年的变迁,认不得原来的村庄也是有可能的。易凌枫又提议找几个村民来认,在街上找了几个附近的人问,他们都说不知道有这么回事。

锦屏派出所所长杨浪找到西门社区王书记来派出所对刘大叔进行辨认。刘大叔所说的锦屏镇双桥子村已经合并到了西门社区,然而王书记既不能确认刘大叔就是本村的村民,也没有听说过辖区内有多年未回家的人员。刘大叔心情越来越沉重,大家都一筹莫展。

既然村委会合并了,那么以前退休的老干部是否还有人记得刘大叔这个人?易凌枫向王书记建议联系了还健在的原双桥子村老书记,老书记证实在30年前确实有一名叫姓刘的村民失踪了。老书记被接到派出所,经过仔细辨认,老书记也认不出刘大叔。老书记又试探着提出了刘大叔几个亲人的名字,刘大叔不停的重复着,突然他大喊了起来:“我想起来了,他们是我兄弟!他们是我兄弟!”

民警帮助找到“根”

易凌枫立即根据老书记提供的名字查找到了刘大叔亲人的电话号码,随后联系了刘大叔的哥哥和弟弟。接到电话的刘氏兄弟听说找到了失踪三十年的刘大叔,都感到意外和震惊,马上联系家人赶往派出所。刘家兄弟陆续赶到,刘大叔的心情非常激动,也慢慢记起了其他亲人的名字。原来刘大叔就是刘家失踪30年的刘家二弟。失散多年,刘大叔千里寻亲,一家人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家人是找到了,而刘大叔的户口落实问题却成了民警的难题。由于时间跨度太长,根据户籍补录政策,刘大叔的户籍补录需要大量的材料进行佐证。通过询问刘大叔的亲人得知,在刘大叔失踪这些年里,家人到处寻找,均没有刘大叔的音讯。在全国普查人口信息的时候,亲人以为刘大叔已经客死他乡,就没有再次申报刘大叔的户籍信息,导致刘大叔的户口漏登,形成了户籍缺失的事实。

刘大叔的个人物品在搬离老房子的时候也全部遗弃,现在能证明刘大叔身份资料都没了。如何帮助刘大叔找到恢复户籍的原始资料呢?易凌枫带着派出所的其他同事一起来到了西门社区的原始资料保管室,查询村上原始户籍档案、村上的老计生台账、原涉及名字信息登记等一系列档案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陈年的粮食直补款中,翻到了刘大叔的名字。然而,该名字仅能佐证刘大叔的身份信息,而不能佐证刘大叔的出生年月。刘大叔以前在部队有服过役,易凌枫联系县档案局查找刘大叔的入伍及退伍资料,联系有关部门对其进行血样采集,与其儿子及兄弟进行DNA数据对比,排除刘大叔冒名顶替嫌疑。同时又下到村里,走访老一辈的群众及干部,通过不断的走访调查,形成了五十多页的户籍补录材料。  

历经一个多月,易凌枫对刘大叔的户籍补录进行人像比对、户籍核查、走访调查等多项措施,通过大量走访和查找到相关证明材料,在证据充分的基础上,及时整理刘大叔的户籍补录材料上报上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今年9月中旬,成功为刘大叔办理户籍补录手续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最终,刘大叔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