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MB1931894E/2023-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2

县市场监管局:“三落实三检查”保障春节食品安全

时间:2023-01-12 | 来源: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节来临之际,该局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在全县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结合“春雷行动2023”食品安全领域执法行动,突出“三落实三检查”,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食品安全制度落地

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进货查验、生产经营构成控制、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从业人员健康等制度;是否按规定配备、培训、考核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是否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各项记录是否真实完整;是否保持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整洁和人员卫生;是否严格执行食品保质期标识等规定,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是否对生产经营的食品虚假宣传;是否未按要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是否及时整改监管部门指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是否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知识培训。对发现的问题,可当场整改的,责令当事人立即当场整改;需要限期整改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定期复查,直至整改到位;该立案调查的,迅速启动执法程序。对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故意实施违法行为、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或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罚到人。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重点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以落实“四个最严”为抓手,以商业综合体、生产企业、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小作坊、学校和医院周边等为重点检查区域,以亮证亮照、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标签标识、贮存条件、广告宣传等为重点检查内容,以米、面、油、白酒、茶叶、腌腊制品、水产品、进口冷链等为重点检查品种,着力查处不落实进货查验记录、以次充好、掺杂掺假、违法违规添加、抽检不合格,生产经营主体不落实加工操作规范、人员健康管理,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不落实主体责任等违法违规行动。

三是落实网格监管责任,重点健全食品安全体系

以落实辖区监管所网格化监管责任为抓手,健全管理机制,着重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注重宣传培训,通过上门指导,面对面交流、行政约谈、召开培训会等方式,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0号)《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呢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的通知(食安委发[2022]7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传教育贯穿到日常食品安全巡查工作中;加强培训教育,规范经营行为,防范问题风险,化解安全隐患,不断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和公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10余家、食品经营单位220余户、发现问题48个,责令整改16个,立案调查32个,开展宣传教育2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