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2-016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0-29

我县融媒记者揭秘核酸检测全过程!原来,我们的核酸检测报告是这样来的

时间:2022-10-29 | 来源:蓬安融媒

对于市民群众来说,核酸检测看似只有两步:登记采样,等待数小时后在核酸小程序上查询结果。在这看似轻松的两步背后,凝聚了基因扩增实验室(PCR实验室)检验工作人员的大量工作。从采样拭子伸进口腔,到核酸小程序刷出结果,中间历经多少环节?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单又是如何出炉的?下面蓬安融媒记者带大家去了解。

28日下午,记者在县工商银行便民核酸采样点看到,核酸采样医务工作者及志愿者在规范、有序地进行登记指导、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等各个环节。核酸样本采样后,采样医务工作者会清点数目,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放进生物安全运输箱,由专人转运到医院基因扩增实验室样本接收处。包装严密的核酸样本通过样本传递窗进入实验室进行整理编号并录入系统后,才能通过传送窗进入实验室检测阶段。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生物安全柜内对整理好的标本进行纯手工加样操作,一个个样本经过拧开盖——吸样——加样——拧上盖的操作程序,几千份样本就是几千次的重复操作。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手部和肩背部肌肉始终保持高度紧张,一个都不能错,一个也不能漏,还要避免交叉污染。

随后,加了样本的提取板被放进核酸提取仪中,核酸提取正式开始。在去掉各种病毒碎片、细菌和杂质等,就有我们所需要的病毒核酸,这是识别病毒身份的关键信息。

当仪器扩增程序运转结束后,仪器上便会形成相应的曲线,实验室工作人员则根据所形成的曲线准确无误地判读结果,包括扩增曲线分析、基线设置、查看原始数据和阴阳性质控结果等。这些数据确认无误后方可审核,至此,一份合格的核酸检测报告才算完成。

工作人员将审核结果及时上传到核酸检测平台。此时,市民群众就可以通过核酸小程序查收到最新的核酸检测报告。

整个过程下来,从采样、转运到接收、检测、报告、数据上传才算完成一个闭环。许多市民群众希望核酸检测出结果能够加速,但把全流程走完,4小时已是最快速度,如果遇上复核、信息上传等问题,还需要更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新冠核酸检测不同于其他病毒检测,实验室检测工作人员需要穿戴三级防护装置进入到密闭实验室工作,行动受限、闷热、汗流浃背、通宵达旦是核酸检测工作的日常。

为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每一位检验人马不停蹄、恪尽职守,四班倒、连轴转,24小时不停歇地进行着各项工作,为了市民群众能获得及时而准确的报告而努力埋首于幕后,守护着我们的日常顺利运转。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PCR中心实验室是南充三区六县唯一的县级集中PCR实验室,实验室45人均取得PCR实验室上岗证书,全部通过了四川省临检中心考核,能够满足全县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检测369万人次核酸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