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41B/2022-000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6-28

蓬安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多措并举稳就业 千方百计惠民生

时间:2022-06-28 | 来源: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确保稳就业工作有序开展,蓬安县就业局积极贯彻《蓬安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蓬就工发〔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与现阶段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大力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确保本年度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求进,为增加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加码。

一是紧抓政策宣传。持续多点发力,多渠道强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持续更新“蓬安就业居保”微信公众号,结合电视台、“阳光蓬安”政务平台、“蓬安新闻+”、LED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实时更新政策、工作动态。利用线上线下招聘会,大力宣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设立流动宣传点,宣传各项就业补贴、就业帮扶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二是紧抓援企稳岗。通过走访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送岗位信息下乡活动等方式,搭建企业用工平台,为企业宣传招工用工信息,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文件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积极主动与各个企业衔接,确保补贴发放工作安全高效。2022年,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企业148家,共计3938人,发放补贴资金176.55万元(其中:大型企业9家,共计669人,发放28.25万元;中小微企业139家,共计3269人,发放148.30万元)。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人数共计31人(其中:初级12人,中级7人,高级12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共计4.65万元。

是紧抓创业促进。将创业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创业孵化与用工服务相结合。推荐参加“SYB+X”培训,帮助创业者提升创新经营、谋划发展的能力,增强创业信心和决心。加大力度收集县、乡返乡创业和乡村振兴项目需求,力促优质项目与创业担保贷款打包落实,始终坚持把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者优先纳入创业孵化,广泛开展市场营销、技术创新、法律援助等专家结对帮扶活动。精准搭建用工双向对接平台,有效缓解创业实体用工难题。深入创业园区组织座谈,提高各项创业政策知晓率,推动政策落地生根。2022年1-6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0万元,核实91人,共发放自主创业补贴91万元。(其中:返乡农民工82万元,脱贫劳动力5万元,就业困难人员2万元,退役转业军人2万元。)

四是紧抓技能培训。出台《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认定县内外26所培训机构为我县2022年定点培训机构的通知》(蓬人社通〔2022〕95号)、《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我县企业培训意愿调查的通知》(蓬人社通〔2022〕92号)等文件,依照文件要求对2022年拟参加培训的县内外培训机构进行年检和备案审查,广泛征求群众的培训意愿与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从6月下旬开始,组织培训机构开展2022年培训工作。

五是紧抓兜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托底线、救急难、临时性”原则,实行“按需设岗、以岗位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原则,严格公益性岗位管理,科学开发控制岗位规模,优先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对现有公益性岗位补贴实行及时全额发放,全面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切实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22年1-5月,“零就业”家庭公益性岗位安置183人,发放8.415万元;城区协理员公益性岗位安置83人,发放16.4万元;乡镇协理员公益性岗位安置53人,发放24.7万元。

为进一步缓解就业结构性压力,蓬安县就业局将继续聚焦稳就业、保民生,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保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城镇失业登记人员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扎实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稳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