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2-015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7-06

激活“人才引擎”乡村振兴添路径

时间:2022-07-06 | 来源:南充晚报

激活“人才引擎”乡村振兴添路径

电商直播带货

“自从在专家工作站听了课过后,我对果树病虫害防治和科学施肥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比如果树花期病虫害应该怎么防治、谢花后病虫害应该怎么防治、春季应该施什么肥……”近日,说起在村里桃李专家工作站学到的农技知识,蓬安县新园乡宽敞沟村种植大户张德勇滔滔不绝。

深化合作打造乡村人才“蓄水池”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2020年9月,新园乡宽敞沟村围绕桃李产业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校地院企合作,与省市农科院等合作共建桃李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7名桃李专家,驻站式、定期式破解各类技术瓶颈。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省市农科院建立了绿色防控、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等7个科研示范基地,培育出9个桃李优质品种,成功打造“相如李”“文君桃”绿色品牌2个,累计建成桃李产业园1万余亩。

张德勇通过技术培训后,将村里的部分撂荒地变成了“金土地”,自己也成了小有名气的“土专家”。如今,张德勇已成为拥有100多亩梨树产业园的产业大户了。“像张德勇这样的种植大户,在新园乡还有21户。”蓬安县新园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蓬安县将人才振兴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资源,高标准打造乡村党群服务综合体,依托综合体统筹搭建专家工作站、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心、专业合作社等7类人才服务阵地;全力打通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土人才跨域联动“两个渠道”,大力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乡村人才“蓄水池”,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量体裁衣盘活县域人才资源

“我们坚持‘量体裁衣’发挥人才作用,全面盘活县域人才资源,在‘人岗相适’‘人尽所用’中突出乡村人才振兴特色优势。”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用好乡村人才、发挥好人才作用,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蓬安县主要聚焦三个方面。聚焦乡村发展用人才,紧扣产业需求,充分发挥各乡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加大联农带农力度,持续拓展产业发展规模。组织整合农业、电商等行业专家人才,深入乡村,开展送教、送技上门230余次,定期式、组团式开展服务指导、破解技术瓶颈。聚焦乡村建设用人才,突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中心场镇和特色村落建设等重点任务,选派40余名行业专业人才组建形成乡村建管队伍和规划设计队伍,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景观制作、人文风貌引导等工作,着力提高乡村建设水平。聚焦乡村治理用人才,围绕治理实效提升,择优选拔2400余名乡村干部奋战一线,统筹选派494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基层选调生到村任职,鼓励引导200余名法治专干、西部志愿者和“三支一扶”人员常态服务乡村,同时持续加大乡镇机关公务员招录力度,乡村治理力量得到持续充实。

下一步,蓬安县将进一步落实《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完善乡村人才鼓励和支持政策,持续搭建人才服务乡村多元化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广大人才服务乡村、建设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蓬安记者站彭圣洲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