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41B/2022-0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2-09

县人社局:强化政策落地落实 稳定脱贫人口就业

时间:2022-12-09 | 来源: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蓬安县人社局发挥部门职能,帮扶政策延续优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切实扛起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政治任务。

一、送优惠政策进千家万户

一是宣传人社优惠政策。制定宣传方案,印发办事指南,培训业务骨干,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发放宣传页1万余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红利。二是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在下乡镇、村社走访工作中,不仅重视人社领域就业、社会保障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也关注教育、医疗、住房、金融、残联等部门政策群众是否享受到位,并向相关行业部门反馈知晓。

二、推就业政策暖群众人心

一是稳定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把脱贫人口作为就业工作优先保障对象,今年我县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5.07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12万人,超去年2.07万人转移就业数,动态实现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落实落细就业帮扶政策,为企业发放吸纳脱贫劳动力奖补17.9万元(9家企业吸纳109人),为16名就读中职学校的脱贫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贴8000元。持续用好返乡入乡创业22条措施,为5名脱贫劳动力发放创业补贴5万元。

二是搭建用工平台促就业。深入企业进行用工调研,建立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供需平台,有针对性地为脱贫劳动力提供岗位帮扶。今年已开展线下招聘47场、线上招聘22场,发放招聘信息宣传单39500份,累计进场企业1849家,提供岗位15242个,达成意向性协议5176份。

三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育县内培训学校15家,引进县外培训机构10家,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课程设置,送课到产业园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以“理论+实操”“培训+就业”多元化的培训模式,培训脱贫劳动力816人次,发放生活(交通)补贴27.46万元,实现从“输血式”转变为“造血式”帮扶。

四是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加强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管理,今年分两批次开发保洁、护林等乡村公益性岗位2549个,兜底安置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2549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发放岗位补贴450.48万元,让脱贫群众拥有一份稳定的就业收入。

三、兑现社保政策惠万千群众

主动对接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残联,建立困难群体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所有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今年已为各类缴费困难群体代缴资金508.35万元,涉及代缴人数44591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2.3万人的代缴任务。所有代缴人员均建立了台账,实现了应代尽代,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