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2-019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16

以创建全省先进县为统领 推进乡村振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时间:2022-12-16 | 来源:蓬安融媒

近年来,蓬安县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为统揽,协同推进“五大振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蓬安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三农”,建立“1+7+N”领导指挥体系,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一强五治”,建成1个5A级、4个4A级、16个3A级村党组织,1个乡镇、7个村获评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3个村(社区)获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司法干部梁燕辉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因村制宜发展产业经济、资源经济、服务经济、合作经济,今年全县集体经济总收入有望突破1300万元,增长15%以上。

蓬安着力培育壮大“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发展6大特色产业和3大配套产业,连片打造20万亩绿色农业公园,建成4个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县特色产业总面积到达45万亩、总产值突破40亿元,入选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按照“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理念,聚力打造“粮油、生猪、果蔬”3个全产业链,建成百里粮食安全产业带、10家万头生猪养殖场、22万亩果蔬产业基地,农业加工企业达到20余家,获评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睦坝镇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认可,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预计今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蓬安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信贷资金等30亿元投入“三农”领域,成立2亿元的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资本助力乡村振兴。出台专项奖补政策全域治理撂荒耕地6.18万亩。按照“六有”标准建成85个村级党群服务综合体。200多个村达标“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投入衔接资金2.25亿,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循序渐进、抓点促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成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14个。

当下的蓬安乡村,四处彰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勃勃生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这1332平方公里的蓬州大地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