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41B/2022-000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7-29

县居保局:多举措加强基金监督管理

时间:2022-07-29 | 来源:蓬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蓬安县居保局多措并举,全力加大基金风险防控力度,确保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在上级开展的年度风险防控专项检查中获得了充分肯定。

努力规范业务经办流程。该局切实建立岗位权责清晰、业务运行规范、部门权力权衡、经办标准统一、经办过程可考、违章经办担责的经办内控管理机制,认真健全工作岗位职责、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个人权益记录管理等,做到经办有序,流程规范。

强化内控风险管理。按照基金管理风险点防控的要求,该局优化人员配置,严格实行分级授权,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关键业务多级审核,并采取专项稽核与日常稽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权力清单”、“责任目录”“风险防控”得到全面落实。

加强数据比对应用。该局充分运用现代缴费系统管理优势,把参保缴费、待遇支付、基金追收等业务经办数据与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基金财务数据、金保系统数据进行定期比对,通过系统识别,实现风险防控。同时,依托全民参保登记平台,与多部门建立数据交换和信息比对机制,加强对重复参保、重复领待、死亡冒领排查,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蓬安居保局通过健全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强化基金监管力度,做到不走过场,力求实效,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养老金的“保管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