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17T/2022-016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2-09

天桥学校:“三强化”做好铁路护路安全联防工作

时间:2022-12-09 | 来源: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精神,营造“知路、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129日上午,天桥学校开展“三强化”活动,做好铁路护路安全联防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该校组织学生学习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宣传了铁路护路法律法规知识;该校还立足教育主阵地优势,会同蓬安县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丰富方法手段和渠道载体,向学生讲解了铁路安全基本知识,列举了一些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特别强调了铁路安全“四不要”:不要在铁路上玩耍、不要在铁轨上行走、不要向行驶的列车投掷石块、不要破坏铁路设施。警官们还将铁路安全手册赠予同学们,嘱咐同学们争当守护铁路的“铁路小卫士”,旨在充分发挥“教育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的辐射作用,推动形成家、校、社共育共治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制度引领。该校健全了护路安全联防机制、辖区路段目标责任制、蹲点蹲班责任制,逐一落实了护路队员,建立了考核机制。各班级成立了铁路护路联防监测工作先锋队,坚持定期排查、不定时反馈、零报告制度,使护路安全联防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强化路校结对。该校聘请固定人员担任路校结对负责人,制订了宣讲计划,落实了定期入校宣讲方案,要求宣讲人常态化结合铁路交通安全事故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开展宣讲,教育警示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培养“知路爱路护路”的良好行为习惯;该校还落实了辖区路段暗访巡查、走访调研人员捆绑制,要求不定时反馈巡路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