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217T/2023-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09

新河小学:多措并举构建和谐校园

时间:2023-01-09 | 来源: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为进一步确保师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给全体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本学期,新河小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多措并举防范学生伤害,同心协力构建和谐校园。

一是完善安全管理机制,统筹校园安全管理。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专班组;建立完善了各项安全防范方案和规章制度;并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真正做到责任落实落地,管理措施、安全防范到位,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是细化安全教育工作措施,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设立校园防欺凌热线和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并向社会、家长和学生公布,及时发现、及时干预、有效制止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落实一名由学校领导干部担任班级副班主任的措施,加强班级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敏感事件发生,保障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对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操场、围墙、护栏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成立校园安全巡逻队伍,加强对校园的常规巡查,落实校园24小时安全监管全覆盖,及时防范风险和排查学生矛盾,杜绝学生违纪违规事件和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好教师护学岗制度,加强学校周边的道路安全管控,维持校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切实保障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落实路队制和学生回家报平安制度,每个班级选派一名遵规守纪、认真负责的学生担任大路队长小路队长,负责监管、维持本班路队的纪律和秩序,学生回家后及时在班级群里向班主任老师报平安。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开展法制安全讲座进校园活动,邀请检察院、派出所人员到校开展法制安全专题讲座,给全校师生普及各种安全常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建立重点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及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开展家访活动,引导学生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职责,让家长明白学生安全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

四是开展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紧急避险、自救和逃生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五是上好每周一节的安全课。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疫情防控、反诈骗、防性侵、防学生欺凌、食品卫生、森林防灭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让学生潜移默化中学习安全知识,明确安全的重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